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头条
大爱托起助残梦——金安区强力实施惠残民生工程侧记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11/15  来源:皖西日报-六安网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区残联不仅帮我孩子联系了康复机构,还送来1万元的康复费用和2000元的生活补贴,孩子现在康复的很好,政府真是帮了我们家的大忙,解决了燃眉之急。”说起惠残民生工程的好处时,金安区马头镇村民杨文文激动地说。

    杨文文是一位“孤独症”儿童的母亲。2011年6月,当她的孩子阳阳出生时,全家人沉浸在一片欢喜之中。当孩子快到三周岁时,家人发现相比同龄的健康孩子来说,阳阳差别很大,最后到医院被诊断为疑似“孤独症”。从此,一家人陷入巨大的焦虑愁苦之中。该区残联知情后,立即安排相关人员上门服务,帮助杨文文填报民生工程申请表,及时对接省定点康复机构,并免费给小阳阳进行康复训练。

    惠残民生工程给困难残疾人家庭带来了新希望。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内,阳阳通过专业康复训练,有了质的变化,不仅有了部分语言,也开始和家人作简单的交流,慢慢不再孤闭。说起孩子的变化,杨文文喜出望外。她说:“是惠残民生工程让我一家人看到了希望,让孩子在残缺的世界里感受到了温暖,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

    金某是金安区中市街道九墩塘社区一名精神病患者,几年前由于胆囊手术加上高考压力大,患上强迫性神经官能症,性格脾气极其暴躁,夜间经常发作,生活不能自理,严重影响了本人及其家庭的正常生活。区残联在走访中了解到金某家庭非常困难的实际情况后,及时联系相关医疗机构,按程序为他申请了每年1000元的精神病药费补贴。通过坚持不断的服药,现在金某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每当金某的家人到街道办事时,见人就说:“是政府帮助了我们家的孩子!”

    为扎实做好惠残民生工程实施,不断提升残疾人的福祉,今年以来,金安区残联采取多项措施,超前谋划,精准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残疾人对惠残民生工程项目的满意度和知晓率,使广大贫困残疾人充分享受到惠残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为确保惠残民生工程的精准实施,金安区残联严格把好“调查摸底关”“审核审批关”“资金发放关”“管理服务关”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到工作落实到位、服务跟踪到位、督促检查到位、资金发放到位,尽力使确实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家庭受益于惠残民生工程。

    
    与此同时,金安区还积极争取省、市等各项惠残项目和资金,大力实施各项惠残助残工程,扎实开展惠残救助工作,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活得更有尊严。据金安区残联理事长陆宁介绍,今年全区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全部打卡发放到位,共发放精神病免费服药资金121.5万元,其中区级配套投入44.3万元。在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中,完成中央、省、市下达目标任务122人,为23名残疾儿童适配矫形鞋,为27名康复训练儿童发放辅助器具。今年该区还为0至10周岁残疾儿童康复扩面33人,投入资金39.6万元,为康复在训的179名残疾儿童每人发放1000元的生活补贴,共计投入57.5万元。(记者 程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