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淮暖新闻
张立业:坚守在病床前细心照料植物人妻子六年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3/30  来源:六安新闻网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推崇美德家风      点赞情义家庭

——六年坚守只为了有一个完整的家
  她,静躺在病床上,大小便失禁,身体僵硬,没有任何意识,沉睡了6年未能清醒,典型的植物人。

  他,坚守在病床前,里里外外劳碌了6年,擦屎端尿,洗衣喂饭,无怨无悔地苦中品味着别样甜美。

  这是一对桑榆暮景的老夫妻,家住六安市裕安区平桥乡紫竹林安置小区,老汉叫张立叶,老伴叫袁玉霞。6年之前妻子因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这一睡就是6年都没能清醒过来,在2200多个日日夜夜里,老汉守着老伴,不曾有过一天中断,不曾睡过一个踏实觉,以他最质朴的方式诠释着爱情的真谛,以他最美德的家风感染着周边的居民。

  坚守残缺,本真支撑起完整的家

  在老人的家中,虽然简陋却整洁卫生,虽然清静却温馨满屋,丝豪没有久病居家的异味。卧室里,袁玉霞就僵硬地躺在病床上,嘴里插着吸痰的管子,不时因为痰堵住了气管,发出微弱的呼呼声……张立叶赶紧用吸痰机把老伴喉咙中的痰吸出来,遇到停电或难以吸取时就用嘴吸;每隔2小时还为老伴全身轻柔地活动一下,待到老伴又安静地睡着时,老人便满眼慈爱的注视着妻子,在心中与她对话为她祈福。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已走过6个春秋,袁玉霞体态如常,容态安祥,全是张立叶用爱倾心护理的收获。

  这本是一个既平凡又幸福的家庭,夫唱妇和惹人羡慕,礼让邻里让人尊重。当有人问:“这6年来的艰辛您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张立叶一脸理所当然并坚定地回答:“少年夫妻老来伴。俺俩结婚40多年了,从来没有吵过嘴红过脸,恩爱一场就该携手一生,现在她病了我怎么也不能嫌弃她。虽然我的家庭不够完美,但我却有着一个完整的家!”

  痴情守护,甩手掌柜成全能护工

  张立叶夫妇只有一个女儿,8年前出嫁了,小夫妻婚后不久先后遇到企业改制双双下岗,为了生计打拼没有更多的能力和时间看护病榻上的母亲。照顾袁玉霞的重担自然而然主要落在了张立叶的身上,靠着一份退休金维系家庭开支,坚强的老人也从不向亲友和政府伸手,春节期间面对领导的上门探视慰问忙不迭地连声道谢:“棚户区改造项目让我们回迁享受到好政策、好环境,怎好意思再让家事给政府增添麻烦。”这6年多来,他每天过着同样的生活——早早起床,清洗做饭、喂水喂饭、清理排泄物……单调繁杂而有条不紊。为了促进老伴的血液循环,张立叶坚持每天数次翻身、定时按摩,一星期擦一次身。在他的精心护理下,6年里袁玉霞的皮肤没有坏死过,更没有生过一次褥疮。

  袁玉霞没有任何自主意识也不会咀嚼,张立叶就将食物打成糊状流食,用针管推送每天分别喂两次胡罗卜汁加婴儿奶粉、两次骨头汤烹鸡蛋补充营养,每顿饭都要花费上半个小时以上,边喂还边温柔地哄劝:“老伴,吃饭了啊;张嘴,听话啊!”袁玉霞潜意识下的配合每次都让他抑不住地开心。为了饮食营养合理,张立叶还会隔三岔五给老伴换换花样,而他自己却省吃俭用、生活俭仆。天冷时,张立叶家的客厅冻得坐不住人,可袁玉霞的屋子却是温暖如春,“奢侈”地开着空调,“再省也不在乎这点,我少吃点受点冷都没啥,可别把老伴冻坏了,已经够苦的了,得让她躺着舒服点儿。”张立叶的话语平淡中却透着一片痴情,“以前的我是‘甩手掌柜’,这都是她惯的;现在的我成了‘全能护工’,这都是我该的。”家是港湾,他们的情与爱胜过很多刻意的浪漫。

  传承家风,期待奇迹承诺敞心扉

  在紫竹林小区,说起张立叶,居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这老头太值得尊敬了,六年如一日地照顾病榻上的老伴,真是太不容易了。”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相濡以沫的每一天,虽然他们仍然无法像许多夫妻一样过正常而甜美的生活,但他们不离不弃的坚守令很多人由衷地感动和敬佩,2017年1月获评“平桥乡首届文明家庭”。“我们的家教一直很严,教师出身的父亲一直很注重家风传承,立下了‘家国情怀、忠厚传家,待人和善、慈孝持家,幸福相守、美德居家’的家训。”张立叶夫妇的女儿同样对父母有着深厚情感,“夫妻情重,舔犊情深,两位老人家给小一辈做出了垂范,我们一定会崇德向善继承好家风家训。”

  随着岁月的流逝,每天帮老伴翻身渐渐成了如今最大的困难,68岁的张立叶每次都要累出一身汗。“天气好的时候,我也想多带她出门晒晒太阳,可真是有点力不从心。但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会守她一天。”张立叶敞开心扉的承诺丝毫不做作,“我们是属虎的同龄人,现在我不愿过多奢想,也不能够倒下,我要为这个并不完美的完整家庭好好地活。”虽然老伴儿仍无法和他真正交流,可只要想到自己坚持不断努力,说不定哪一天奇迹就会悄然发生,抱着这样的执念,每天跟老伴“说说话、唠唠嗑”于是乎就成了张立叶固定的功课,他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大爱无疆愿真情无憾。

  幸福要向内心找,幸福其实很简单。张立叶对袁玉霞的深情大义,平凡中含着伟大、朴实中透着珍贵,为弘扬中华美德的传统主旋律、为传递美好家风的时代正能量,堪称是见贤思齐的楷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就是有识之士所遵循的理念,在推崇美德家风、点赞情义家庭的同时,希望我们都能做好家教、树好家风、承好家训、建好家庭,潜心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更为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善、人际和睦、社会和谐做出应有贡献。(陈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