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安要闻
巧手秀出生活美——翁墩乡农民书法剪纸艺术展侧记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0/10  来源:皖西日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剪下有天地,纸上蕴乾坤……国庆期间,在皖西博物馆举行的金安区翁墩乡迎国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法剪纸艺术展,为祖国生日送上了一份饱含浓郁皖西风情的喜庆文化“红包”。

    90余幅书法和剪纸作品风格各异、形式多样、雅俗共赏,紧紧围绕“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的主题,以细腻的笔触、精巧的构图来抒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对幸福生活的讴歌和向往之情。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一起参观剪纸和书画作品,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氛围。正在观展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增加了。多看看这样的展览,有利于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所以就趁着假期带孩子过来一起参观学习。

    展览现场,省级非遗项目翁墩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徐圣年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这次展览中呈现的不少剪纸作品都由他精心创作。他告诉记者,自己创作的源泉就是新时代新生活,作品的表现形式则在传承中不断变化创新。

    据展览负责人介绍,此次农民书法剪纸艺术展共展出书法作品62件,剪纸作品35件。这些作品都是乡村本土的农民艺术家,在工作、生产之余创作的,紧扣国家和地方发展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现实热点。

    “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宣传我们的传统文化,激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陶冶人民群众的情操,撬动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金安区翁墩乡党委书记杨正远向记者介绍了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

    据了解,翁墩乡因享有盛名的翁墩乡剪纸和农民书法,1994年被安徽省文化厅授予“文化先进乡”、2007年被授予“安徽省文化艺术之乡”、2017年被授予“安徽省民间艺术之乡”的荣誉。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既展现了新时代农民艺术家的风采,也对保护传承民间艺术瑰宝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报记者 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