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安要闻
“选村支书就选我们的扶贫队长”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0/12  来源:皖西日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7月28日,六安市金安区中店乡仓坊村村部,村“两委”换届选举正紧张进行,68名党员排成一溜长队,依次将手中的红色选票郑重地投入票箱中。半小时后,监票的乡党委副书记宣布选举结果: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方昕全票当选仓坊村党支部书记。这一结果,方昕感到非常意外,而党员们却掩饰不住兴奋:“我们就选这样的干部当村里的当家人,他能带领我们脱贫致富。”
    
    仓坊村位于中店乡东部,属山区丘陵地貌,受地理环境因素和资源条件影响,全村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脱贫工作进展缓慢。2014年全村2231人,贫困人口占了315人,贫困发生率14.12%,被列为省级重点贫困村。2014年11月以来,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陆续选派3名优秀干部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到仓坊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2017年5月,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下属的金鹃公司党委委员、纪检书记(副处)方昕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方昕到村工作仅一年多的时间就赢得村民们的信任。李小店村民组长胡世东说:“方队长把村民当家人,村民也把方队长当亲人,有事情、有困难,就找方队长,方队长不躲不怕、不推不脱,很多事情当场就解决了。”
  
    贫困边缘户马兵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无固定收入,小女儿就读高三,他手术住院花费一大笔钱,方昕了解情况后向省广电传媒集团汇报,为该户争取2000元教育帮扶资金,缓解马兵女儿在校生活上的困境,赢得村民一致称赞。
  
    但是,在方昕和两位同事刚驻村时,村民们是用怀疑的目光看着他们的。村民认为省城来的处级干部不熟悉基层,能不能沉下身子,真正在贫困村扎下根来,全心全意为仓坊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想办法、谋思路?
  
    驻村第一个月,方昕他们分头进门入户遍访全村29个村民组623户人家,问村情,摸排贫困户信息。每到贫困户家中,他们不但嘘寒问暖,还踏访庄户前前后后盖的禽舍和种植的经果树,询问生产情况,临走还递上一张他们制作的“中店乡仓坊村帮扶服务卡”。晚上回到住处,方昕主持汇报会,汇总了解到的群众致贫原因和致富思路,逐户制定帮扶计划。在走访的路上,方昕遇到路边行走的村民,会停下车来打个招呼,顺路带一程,到村开会的行动不便人员,他主动将其接送到家……方昕说:“通过做好每一件小事,不断地帮助群众、融入群众、熟悉群众,群众对工作队由开始的不信任,到逐渐的熟悉、信任和支持我们。”
  
    贫困户马同章直夸方昕是一位心细体贴的好队长,“经常到家里来了解情况,还帮我修房子,想法为我家增收。”
  
    马同章,妻子去世,女儿外嫁,家中孤身一人,2017年乡村鉴定他家危房需要重建,经测算,除去政府补贴外,还要自掏5000元,因为心疼钱,马同章多次在建与不建中摇摆,方昕得知后,多次上门做工作,帮他解决缺口资金。与马同章同组的村民马金章激动地对记者说:“方队长从他单位帮助解决3000元,他个人捐助2000元。”马同章家附近有10亩水塘,方昕数次登门动员马同章发展水产养殖,马同章以无资金和无技术为借口,迟迟下不了决定。方昕直接拉来鱼苗放进水塘,并邀请省水产专家手把手“特别”指导养殖技术。
  
    马同章家境一天天变好起来,村民们高兴。马金章对马同章说:“一个与你非亲非故的省城干部,为什么掏钱帮你修房子,为什么这么上心请专家教你养鱼,还不是他把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家人的实底自然要弄清楚。方昕将全村贫困户一一列入他的“扶贫账单”,送政策、送技术、送资金、送信息、送服务、送教育,每一家贫困户该怎么办,群贤毕至的召开诸葛亮会,把措施推进管控到过程中的一月一天。方昕他们所做的点点滴滴,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工作队员奔走在庄户间,村民们都和他们打招呼,大家都不和他们见外,有时还像村邻一样开几句玩笑。
  
    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充分发挥仓坊村与省传媒集团的“连心桥”作用,协调帮扶单位定期到村开展各类帮扶活动。村监委会成员胡世东一一列举了以方昕为队长的工作队驻村后修路、改厕、建文化活动场所配套等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生产条件的实事:捐赠各类资金、物品已达50余万元;向上级争取各项资金与支持,完成村级道路硬化11余公里;新修11个塘口、1.5公里的引水渠;铺设自来水管网,为全村所有贫困户安装开通自来水;协调组织部分贫困户到当地服装厂,学习缝纫技术,增加家庭收入;邀请省农技专家来村传授桃树种植技术,引导种植户使用新技术、新品种科学种植;争取省传媒集团投入28万元,给全村通上数字电视信号,安装数字机顶盒……
  
    驻村工作队不说空话套话,用真感情、真投入、真行动努力排民忧、化民愁、解民困。虽然天天奔波于帮扶贫困户之间,但是方昕他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因为因户制定的脱贫治穷措施逐一得到实施,村里及各贫困户的面貌一天天在改变。“只有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办成一件好事、实事,心里才感觉踏实。”在方昕的驻村工作日记上,记者看到满满的都是对困难家庭饱含深情的文字:“驻村帮扶需要沉下身子,而且要用心、用情,才能让困难百姓真正脱贫。”方昕说,抓好精准扶贫,不仅要帮扶村民发展产业经济,也要帮扶村集体发展经济,实现全村带动发展,才能真正实现脱贫。
  
    仓坊村2016年集体经济收入仅4000元,驻村工作队认真研究村实际,想法子、找路子,多方协调,努力为仓坊村打通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集体经济增收之路。
  
    去年夏季,驻村工作队与中店乡政府多次协商、研究由仓坊村整合资金对红旗农贸市场进行修缮,新增50个摊位,修缮完毕后,农贸市场交由仓坊村管理。当年,仓坊村通过收取摊位管理费和卫生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2.8万元。
  
    高庄小学校舍多年闲置,工作队联系慈善机构经营老年公寓,签订3年出租合约,当年村集体获租金2万元。
  
    经工作队联系、落实省传媒集团援建2.5亩60kw村级光伏电站修建完成并成功并网发电,村级集体年增收3万元左右。
  
    在“村出列”实施行动中,上级财政拨付给仓坊村50万元帮扶资金,驻村工作队鼓励、支持村两委在南山新村购买115.32平方米的商业门面房,去年已实现租金收入2.9万元。
  
    在方昕和驻村工作队的艰苦努力下,通过打通多条路子,仓坊村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去年11月,仓坊村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全村顺利脱贫23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4%,完成了贫困“村出列”任务。
  
    目前,仓坊村尚有29户36人未实现脱贫,工作队谋划设立公益性岗位基金,省传媒集团先期注入5万元,采取“5十N”形式,由集团下属各单位捐资到基金账户中,开发公益性和辅助性扶贫岗位,安排未脱贫户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方队长平易近人,没有架子,干事扎实,不讲空话,靠得住,不选他做我们的当家人,选准?”村民胡方周如是说。据了解,村书记由副处级干部担任,方昕是六安市第一人。(《皖西日报》记者 刘扬 张胜 通讯员 袁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