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安要闻
秸秆铺就扶贫路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0/17  来源:六安新闻网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俗话说“斤粮斤草”,意思是生产1斤粮食的同时要产出1斤秸秆,秸秆如何处理、怎么利用,成了地方政府“头疼”的一道难题。

    10月9日,记者在金安区淠东乡采访时发现,随着当地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秸秆综合利用之路,不仅解决了秸秆处置难的问题,还帮助贫困农民增加了收入,取得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当天上午,在该乡的金亿养殖合作社饲料储藏车间,一车车秸秆堆成了小山,机器轰鸣,一片繁忙,几台秸秆粉碎机正在分秒不停地粉碎着秸秆,工人不断将加工后的饲草打包堆在仓库一旁。合作社负责人金明告诉记者,秸秆是牛的主要饲料,2014年成立养牛合作社之初,他曾为了回收秸秆在本乡和周边乡镇来回奔波,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户开着农用三轮车把秸秆送到合作社。

  金明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头牛一天能吃掉25公斤秸秆,合作社现在有100头牛,一天需要消耗大量秸秆,加上之前出栏的牛和即将补栏的牛,一年要用1000多吨秸秆,牛粪还可还田作为优质肥料,实现秸秆无害化循环利用。”他指着打包堆说:“现在还算是收秸秆旺季,一天能收购秸秆百十来吨。除了自己用,我还打包外销3000吨秸秆。收购农户送来的秸秆每吨140元,按时结算,村里根本没人烧秸秆。”

  “突突突……”伴随着一阵三轮车声,家住该乡海潮村沈台村民组的张义坤,装着满满一车秸秆进入堆放点,他一边从车上卸载秸秆一边说:“这一车秸秆有260公斤,能卖七八十块,这是今天第四趟送秸秆了。往年家里四五亩地,种的有玉米、有花生,得知这里收秸秆,今年特意多种了点玉米,一天来回五六趟,能挣好几百块钱。”

  “金亿养殖合作社不仅收购秸秆,还带动16户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继续提高农业秸秆利用水平。多年来,田间焚烧、粉碎还田是秸秆处理的主要方式,就地焚烧秸秆,污染环境,易引发火灾,现在秸秆在乡里是‘香饽饽’,我们鼓励农户种植玉米等饲草料,确保种植的饲草料有销路,利益有保障,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脱贫,又解决了秸秆处理的老大难问题。”淠东乡乡长权良堂说。

  同时,为了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实现“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淠东乡结合扶贫工作,设立公益性岗位秸秆禁烧巡视员,在各村各村民组选择一户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今年64岁的张从现,是海潮村贫困户,每天主动在田间地头巡逻。他说:“没想到我60多岁了,还能在村里找到这个工作,每天在田间地头转几圈,宣传宣传秸秆禁烧,村里就给我发工资,这不仅增加了我的收入,日子也过得更充实了。”截至目前,全乡仅秸秆禁烧巡视员这一项公益性岗位就带动155户贫困户成员就业,积极地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在田间地头和树林、死角等处巡查,帮助他们增收,也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家佳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