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金安
《皖西日报》12月20日第一版:“门窗哥”的音乐梦想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2/21  来源:皖西日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本报记者 汪娟

  11月23日晚,央视综艺频道《幸福账单为你买单》节目中,来自六安的一名普通门窗工胡彬以经典歌曲《卓玛》《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央视著名主持人朱迅也对他连连称赞。

  今年46岁的胡彬出生于金安区木厂镇一个普通的农家,因为从小就喜欢唱歌,他虽然后来经历打工、创业等一系列艰辛的生活历程,但始终没有放弃音乐梦想。

  初中毕业后,因为家庭贫困,胡彬踏上了打工之路。一开始,胡彬来到江苏无锡,做起了泥瓦工。这是一份辛苦活儿,收入也不算高,一天的工资除去吃饭和寄回老家的部分,只能有一两元钱剩余,他就全部存了下来。大约存了半年多,终于狠下心买了台半导体收音机。他人生第一笔“巨款”就花在他的音乐梦上。打那起,电台里播出的《每周一歌》就成了他学习唱歌的“专业老师”。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胡彬回到老家结婚,随后在木厂镇开了一个门窗加工店铺。店里最显眼的位置放着的是那台作为妻子嫁妆随过来的双卡录音机。每天,录音机里传来的或高亢或悠扬的曲调给了他无穷的动力……除了跟着收音机学习,胡彬还到处请教民间高手,练习发声、纠正发音、训练表情、规范台风。就是凭着这股学习的“劲头”,胡彬的歌声变得越发的浑厚,音域也宽广了许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努力,他在村里镇上也算是小有名气。每当回忆起那段一边经营小店,一边以音乐为伴的日子,胡彬总是会感慨一番。

  后来,胡彬又来到六安市区做门窗生意,大概从2009年开始,他陆续参加六安本地举办的一些歌唱比赛。胡彬至今记得,第一次参加比赛时,因为太紧张没发挥好,第一场晋级赛就被淘汰了。但是,他并没有因此退却,之后只要有机会,他还是继续参加比赛。经过多次参赛的历练之后,胡彬积累了一定的舞台经验,为他之后登上更大的舞台奠定了基础。

  和别的店不同,在胡彬现在经营的门窗店里,一进门的位置就能看到一架钢琴。他的办公桌上放的是本“歌词本”,里面全都是他从网上下载的曲谱。曲谱里密密麻麻用红笔做了很多标记。“我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方言重,我在上面标注好拼音,以便于练唱的时候纠正发音。”胡彬解释道。

  因为歌唱得好,胡彬获得了不少比赛的荣誉,也赢得了“人气”。每逢年节活动的时候,都会有不少人邀请胡彬登台献唱。胡彬因而走上了各大酒店、楼盘开盘的舞台,有了更多一展歌喉的机会。2017年,胡彬参加了《中国好声音》的海选,2018年4月,他首次登上安徽卫视综艺舞台。今年11月,他又有幸登上央视舞台。“生活还在继续,事业还在发展,我的歌声也还在升华。曾经的音乐让我的人生多了许多色彩,现在音乐又给了我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可能。我感谢音乐,更庆幸在生活的波折中我没有放弃唱歌,愿更多的人能听到我深情的歌声。”胡彬在舞台上分享自己的唱歌感想时,动情地说。

    作为一个手艺人,胡彬对于自己的手艺活同样非常“较真”。店里摆放的各式各样的门窗,大多都是他自己亲手设计。白天经营小店,晚上,他就在地下室开启“练唱模式”。一个小三脚架,一个小音箱,一个耳机,虽然只有这几样简单的练唱设备,但是胡彬乐在其中,不知不觉就度过了许多个和音乐相伴的夜晚。

  经过了这次央视舞台的历练,胡彬觉得自己在音乐之路上又有了更高的追求。他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希望自己能登上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在更广阔的天地里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