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金安
《皖西日报》12月22日第一版:村民细算惠民搬迁账——金安区东桥镇庙岗村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2/22  来源:皖西日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12月18日上午,暖暖冬阳照着金安区东桥镇庙岗村美丽乡村中心村,村子最后一排房屋前一架约2米长木杆挂着一溜串腌制的咸货,耄耋老人赵家和从屋里缓步走出来。赵家和说他从一公里外搬迁过来3年了,“没花一分钱。”

  赵家和的老屋在刘圩组,两上两下4间,1996年盖的,加上前场后院,占地大约一亩。家里只有3口人,孩子们在外打工,只有他一人在家看守房子。年纪大了不必做农活,有孩子们供养,自己生活不成问题,但单门独院的孤庄子,孤独,想找人说个话都难。老屋又是建在东小河边上。东小河是流经庙岗村的唯一泄洪河,夏季下暴雨,全村地表水全部淌到东小河里,河水漫坝,家里就进水。赵家和说,屋里进水,他吃力地把值钱的物件往二楼上搬,整个夏天要折腾好几回,很累很烦。孩子们也曾想过择地另盖屋子,苦于家庭不富裕,一直没有动。2014年春节过后,村里规划开建美好乡村中心村,刘圩、胡圩、堰拐等7个村民组百余户将整体搬迁。村干部到赵家和家中做宣传、动员工作时,他掰手指头算经济账,说家里拿不出钱搬家,而村干部也掰手指头帮他算经济账,但是算法不一样:4间房屋已有20年了,年年遭洪水浸泡,也是危房了,危房改造补助2万,如果不改造而直接搬迁,旧房拆迁补偿5万,腾出宅基地复耕获取土地增减挂补贴2万,三项共9万元。中心村房子成本价800元一平方米,拆旧房货币安置,90平方米二室一厅一卫一厨,才7万多,拆旧房获得的各种补贴、补偿,连简单装修都不用掏钱。

  赵家和笑着说:“我被村干部的账算糊涂了,80岁老农,不掏一分钱,还能住进跟城里人一样的房子,做梦都是没想到的!”

  62岁的孟祥贵原来住在周圩组,大大小小11间房屋占地近2亩,周圩组整体搬迁到中心村,她选择了上下两层140平方米的多居室楼房,和儿子、儿媳共同生活,其乐融融。孟祥贵说:“原来的房子多,但又旧又矮,大部分空着不用,浪费又占地,搬到中心村,各种补贴补偿款加一起,除买房还结余2万多。退宅基地还田,2亩地每年出租还有七八百元收入。”

  在庙岗,有48户村民和赵家和、孟祥贵一样,拆旧房腾宅基地,折算货币,分别在中心村购买了90-140平方米的新居。记者站在村口看到一栋栋靓丽的两层“洋楼”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一千多平方米活动广场开阔整洁,边线内安置十几个健身器材。“洋楼”前后栽种着花卉绿植,菜园地周围也装上了围栏。    (本报记者 刘扬 通讯员 蒋国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