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化广角 > 文化活动
六旬老人黄昭溪手绘九十里山水画廊美景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10/18  来源:六安新周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金安区九十里山水画廊风光旖旎,沿途美景数不胜数,大别山石窟的巍峨,皖西大裂谷的险峻,毛坦厂老街的古色古香,美的让人流连忘返。可美景看不够,还要描绘出来,近日,六安书画爱好者黄昭溪竟然将九十里山水画廊美景浓缩成12米手绘长卷上,美轮美奂,一起来看看吧。

深爱家乡美景,产生手绘长卷的想法


       初次见到手绘长卷时,铺展开来的水墨美景让记者惊呆了,九十里山水画廊跃然纸上,大片的桃林,雄伟的山峦,精巧的房屋画技令人惊叹,而这幅作品就出自于六安书画爱好者黄昭溪之手。

(把手机横过来看效果更好哟!)

       谈起这幅12米长卷,黄昭溪说的最多的就是对家乡的感情。黄昭溪今年68岁,祖籍金安区毛坦厂镇,老家就住在毛坦厂镇的明清老街,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诗意岁月里,黄昭溪爱上了绘画。

       1970年黄昭溪应征入伍成为一名铁道兵,修建襄渝铁路,退伍归来在六安市金安区供销社上班,条件有限,黄昭溪只偶尔写写书法,没有再画画。

       直到2011年退休,黄昭溪去了老年大学学习,才开始重拾画笔,这一画便停不下来,从花鸟鱼虫到山川瀑布,黄昭溪用画笔纵情山水间。


因为常常要从六安回毛坦厂,沿途的美景让他有了把九十里山水画廊画出来的想法。

耗时一个礼拜,终于绘画完成


       有了画九十里山水画廊的想法后,黄昭溪便开始选起点的景,想完整系统的展现画廊美景,起点很重要,从城区到张店,他选来选去终于决定用六安标志性大桥淠望路大桥做起点,他多次到现场看,拍下照片,将大桥描绘的栩栩如生。


       开了笔,接下来的美景就停不下来了,从中店每年的举办的桃花节到张家店水库,从大别山石窟到皖西大裂谷,再配上毛坦厂风光,远山水库,近山房屋,黄昭溪一气呵成。因为这些美景都印在脑子里,黄昭溪下笔十分流畅,有时候晚上画完睡觉了,夜里突然想到了某个景点,都要起来画两笔。好在家人也十分支持他绘画,给他备齐纸墨,爱人武立凤更是天天陪着他,当黄昭溪对某个地方犹豫不决时,她便提出建议,让绘画完成的更好。


       终于在耗时一个礼拜后,12米长,20公分高的手绘长卷完成了,长卷内包含了九十里山水画廊沿途的多处景点,画作采用水墨画法,将六安的绿水青山勾勒的十分优美。

笔耕不辍,继续为家乡美景作画


       在黄昭溪的家里,记者看到有大量的画作,他还向记者展示了最近完成的一幅展示霍山县境内水库的水墨作品。


       黄昭溪还画了一本双面绘本,上面都是家乡毛坦厂的自然和人文风光。黄昭溪告诉记者:“这几年家乡这几年越变越美,我们对家乡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我们都走过,都看过,也想用画笔描绘出来,向世界推荐家乡之美。”



       黄昭溪的家乡山水画作曾在多地获奖,也将六安山水之美推荐到了多地,他的作品曾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全国诗词书画摄影作品大赛中荣获银奖,入围第五届全国老年人书画作品展,《铜锣寨秀色》获第四届安徽省老年人书画艺术展优秀奖等,创作的作品《松壑鸣泉》还被台湾南阳义学老年大学收藏。

       黄昭溪告诉记者,家乡的山水人文给了他不竭的创作动力,只要自己能画的动,就一定要继续画下去。(来源:六安新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