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金安
《皖西日报》11月16日第二版:为民服务解难题——金安区张店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11/16  来源:皖西日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安区张店镇党委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全心全意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把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解决一起民生难题。
    针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张店镇茶行、太平桥等山区高海拔地区生活用水存在水源急缺的隐患,该镇及时启动紧急预案,全力做好人力物力保障,不间断检测各中小型水库蓄水情况,严控环卫和生态用水,每日集中安排水车送水到缺水村庄。同时,利用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发出节水倡议书,号召居民节约用水,提倡家庭一水多用。
洪山大市场是一座位于张店镇集镇中心住宅小区,然而多年来,住在600多户家庭长期面临用水难的问题,因为小区建设中忽视对地下管网的管护,造成部分管道破损,导致水压不稳、水管跑冒滴漏等问题严重,不得已采用定时限量集中供水,导致居民不能享受正常生活用水。
    为切实解决影响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用水问题,张店镇党委下大力气研究制定方案,一方面积极向区水利局协调项目资金近90万元对地下管网进行重新铺设和改造升级,彻底解决自来水渗漏问题,保证缺水地块的供水及水的流动性;另一方面积极多次与先生店水厂、房地产开发商协调,最终由开发商再次承担600多户居民的自来水使用开户费用60多万元,彻底解决小区居民用水难的问题。
    刷新一遍乡村颜值。
    随着九十里山水画廊核心区域以及张店镇旅游特色小镇名气的打响,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体验游玩,集镇管理、基础设施等“短板”随之日益凸显,人居环境提升也正式成为急需解决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为深入推进环境整治,该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镇各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负责人牵头,确定各村整治重点,对镇村主干道、村民活动场所、河岸等区域进行全面清扫整治,同时将整治工作延伸到河道整理,村级道路绿化、亮化,恢复废弃砂坑、生态修复等方面。
    “各片区负责人进村入户,动员各村群众全员参与,把人居环境整治的接力棒交到群众手上,从看得见、村民可以做得到的事情抓起,循序渐进,发动村民清理房前屋后、村庄周围、乡村道路沿线及河流沿岸的陈年垃圾。”党委副书记、镇长徐莉介绍道。截至目前,全镇各村(街)已有2000余人次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清理生活垃圾近20余吨。
    同时借此机会推动全域旅游,抓好“三线三边”集中整治,坚持在抓点、带线、促面上狠下功夫,探索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分类收集、定点存放、定时清运、集中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垃圾处理模式,夯实“周检查、月调度、月考核”制度,实现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美了镇、绿了村,优化了生态环境,呈现出一幅幅人在绿中走、车在林中行、水在景中流的美丽乡村画卷。村庄道路整洁、庭院干净、绿树环绕,乡村风貌不断刷新,由内而外的“华丽转身”,不仅美了村庄,更暖了民心。
    组织一批志愿服务。
    党员干部如何充分发挥自己所长,因地制宜地为群众服好务?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张店镇一些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志愿服务形式把党员组织起来,积极为身边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11月份主题党日期间,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一问困难,办解民忧的事,分类解决群众诉求;二问期盼,办暖民心的事,大力推行便民小纸条、预约上门、党员代办等一体化服务;三问烦恼,办解民惑的事,向群众提供政策法规等服务;四问意见,办助发展的事,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
金庵村团塘村民组老党员杨宏成,党龄33年,虽然岁数较大,但依然有一份初心:做一个共产党员力所能及的事。和他同个村民组贫困残疾户杨冬,患有肢体一级残,平时跟爷爷奶奶生活,有时爷爷奶奶外出农忙或不在家,就面临无人照料的困境,杨宏成得知后,主动站出来,此后,只要有需要他就到杨冬家中承担照料他的一日三餐和起居,天气暖和还推着轮椅带杨冬去散散步,慢慢地,杨宏成和杨东两家人也越来越亲近。
     大到修路架桥,挖河清障,设施改造,小到打扫卫生、整理家务,洗衣做饭……张店镇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民生之事,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张店镇广大党员干部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定地信念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宗旨,从民意出发实践初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芮丹枫  皖西日报记者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