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金安
10月10日《皖西日报》:“春泉”浸润脱贫富民路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10/10  来源:皖西日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金安区木厂镇姜圩村754户近3000人农业人口,没一位村民还留有个人承包地,6000多亩土地哪去了?该村村民高家英说:“都流转给朱老板了。”

  高家英所说的老板叫朱云飞,安徽春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总。这个公司名字并不盛名,但超市售卖红火的“五谷牛”虾田米就是姜圩村的特产。

  姜圩村位于江淮分水岭,大别山北麓,境内水源充足,水质优良,地处淠史杭水利枢纽工程上游,周边无工业污染,淠河干渠水质常年为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山泉水灌溉,有机肥料滋养使该村所产“两优688”的优质大米口感丝滑,唇齿留香,香甜可口。2011年前,村民们一家一户生产的大米并未获得市场认可,依靠粮食生产人均总收入才3870元。安徽春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姜圩村家深度合作后,整村土地流转,大力实施生态循环农业,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把打造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能,在水稻的病虫害防治上,杜绝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转而使用生物和物理手段开展田间作业,主打的“五谷牛”虾田米,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公司自此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这个白色的东西就是一种诱捕器,它通过诱芯,对水稻田里的螟虫进行诱捕,远处那个是风吸式杀虫灯。”9月28日,记者采访时,朱云飞指着田间一个个类似纸片状的设备介绍说,“这样我们就不需要喷洒农药了,让大米的品质有了新的提高。”

  安徽春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姜圩村6100亩土地为核心区,在主打的“五谷牛”虾田米的同时,通过开展稻虾共育、虾苗育繁、大棚蔬菜瓜果采摘、优质大米培育种植等,使园区形成了优质的立体农业形态。

  朱云飞介绍,企业发展壮大不是终极目标,推动产业扶贫到户到人,形成“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扶贫格局,为一方百姓带来红利才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责任。该公司利用企业优势建设“扶贫驿站”吸纳周边贫困户就业,让周边贫困户在家门口获得就业机会,特别是年龄比较大的贫困户,不用外出务工,每天在大棚里帮着摘摘菜,平均一天就能有80元多的工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常年在公司务工的20多个贫困户,每年增收约2万元。贫困户高家英已经在春泉公司务工4年了,“我在这一年能挣一两万块钱,收入稳定,日子也比以前好多了。”高家英说。

  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脱贫致富,对于无劳动能力的特困户,该公司让其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企业分红,每亩土地在土地流转租金之外,获得企业利益分红200元,除此之外,村集体再拿出一部分直接补贴到户,村里19个特困户每户年增收近3000元。

  村里有5户贫困户想自主发展,但缺少初期投入资金,春泉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帮助谋划发展思路,特别拿出条件最好的10余亩虾塘,鼓励其自力更生,发展稻虾养殖产业,并全程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培训、跟踪服务。成熟季,贫困户可选择自行销售或由春泉公司代理销售,尽最大努力保护贫困户利益,降低其发展风险,实现稳定增收。“目前,带动的自主创业贫困户收益都很不错,最多一年可有四五万元的收益。”朱云飞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扬 通讯员 陈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