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明新风
实名羡慕!这样的入户大厅,你们想要吗?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11/23  来源:金安发布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社区入户大厅真好看,不仅干净整洁,而且温馨如家一样。”当听到亲戚对自己住的小区给出如此高的评价时,家住金安区东市街道七里站社区城投佳苑小区15号楼1单元的李奶奶高兴地乐开花。一年前,这栋楼“相貌平平”,一年以后,惊艳了大家!

  走进城投佳苑小区15号楼1单元,一楼的入户大厅令人眼前一亮,绿意盎然的大厅,摆放着几张藤椅,有穿衣镜、医药箱、爱心便民雨伞、各类书刊杂志,墙壁上悬挂着装饰画,让人有一种误入别人家客厅的既视感。

  “这些家具都是居民们从自己家中搬出来的,字画也是爱好书画的居民自己创作的,更像是一栋楼的大客厅。”七里站社区书记李风云介绍道,这个客厅名为“亲邻客厅”,是社区探索居民自治的新阵地。

  原先入户大厅脏乱差,而且墙体脱落,给人一种破败的景象。整栋楼有51户居民,要改造肯定要先征询居民意见。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意见,结果大部分吃了闭门羹。社区多次召集户主举办自治议事会,采取线上线下开会的方式,终于一致通过了改造方案和费用众筹。

  大家心往一处想,发挥自己的专长,为改造出谋划策。经过数月改造,入户大厅焕然一新,进出的居民由衷地感慨道“真好看”。为了能维护好环境,七里站社区在实践中探索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四级网格”管理方式,即“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模式,激发社区居民自治动力。

  在“亲邻客厅”醒目位置,张贴了“亲邻自治公约”及“亲邻自治住户图”,社区以楼栋网格为基本单元,将生活在楼栋中的党员找出来,亮明党员身份,设置党员中心户等方式,激发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发挥,大大提升了基层社区治理能力。

  同时,通过找出楼栋网格内的医生、教师等各行各业党员,组建党员网格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党员“信息员”“联络员” “宣传员”等作用,协助社区做好楼栋网格内的政策宣传、信息收集、服务群众等各类工作。

  下一步,七里站社区将以“亲邻志愿联盟”党建品牌为依托,开展“智慧生活 亲邻课堂”等系列党员志愿服务,让“有事找党员”成为社区广大居民的一种依靠,进一步增进邻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