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安要闻
金安组建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采样队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11/27  来源:区卫健委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卫生应急准备工作,根据皖疫防办《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2020〕592号》文件精神,金安区卫健委立即研究制定了紧急状态下核酸检测实施办法并进行了部署安排。经各医疗机构遴选推荐,日前,金安区成立了由500名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医务人员组成的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采样队,这支队伍将由金安区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

  采样队伍组织到位。本支采样队伍人员组成涉及我区各综合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专业涵盖检验检测、护理、临床、公卫,其中包括多名我区参与一线抗疫的医务人员,队员们战斗能力强、业务素质高、政治素质硬。

  采样能力培训到位。为进一步加强队伍战斗力,确保采样人员操作规范,经过精心组织安排,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在区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及时开展了专项培训。在观看操作视频的基础上,由专业人员对标本的采集、保存、运输进行详细讲解,并着重演示了采集人员个人防护和生物安全环节的注意事项,确保每一位参训人员都能做到采样技术熟练、防护知识熟悉、安全警钟长鸣。

  现场实战演练到位。为确保检测队伍能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队员们围绕采集、运输、生物安全和个人防护进行了实战操作演练,积极参与重点人员来(返)金安核酸检测服务与冷链环节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抓手,迅速提升核酸检测采集队伍的实战水平。

  采样物资储备到位。为保障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采样队伍物资储备充足,区卫健委积极谋划物资储备清单,科学制定储备目录,切实做好仪器设备、试剂耗材及各类防护物资的实物储备,确保物资得到充分保障。

  采样队伍分组到位。因大规模人群采样现场情况复杂,标本采集量巨大,为确保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井然有序,将根据辖区各地常驻人口,科学分配采样队伍。按照每4000-5000名居民至少配备4.5名采样人员的原则进行分组,各临时采样点还将配备至少3.5名基层工作人员配合采样队伍完成标本采样。

  这支由全区各卫生单位医务人员组成的采样队伍,通过培训演练,检验了疫情防控能力,各卫生单位从实战角度出发进一步完善细化了各项措施方案,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人,确保面临大规模采样任务时,能第一时间快速响应、迅速启动、高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