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简讯
【感恩共产党 奋进新时代】施桥镇:裁好改厕“三件套”,乡村旧貌焕新颜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11/27  来源:金安区施桥镇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为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工作,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巩固稳定脱贫成果。施桥镇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成功构建起“建管并重、多方参与、依靠群众、有机结合”的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推动乡村风貌大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成立农村户厕社会化服务站和村(居)改厕信息员队伍,负责农村户厕社会化管护工作。镇人居办负责制定相关管护制度、标准,接受群众监督举报,进行督查、暗访,开展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确保惠及民生落到实处。建立农村户厕社会化管护服务站,由第三方公司负责全镇26个村(居)、3915户户厕及16个公厕的厕具维修及粪污清掏等工作,按照“每户户厕每年清掏不低于两次、公厕常态化清掏”的标准开展管护工作。

    吸收多方合力,建立长效机制。突出农户对户厕管护的主体地位,以农户自主清掏利用为主,社会化服务为辅,鼓励农户自主清掏粪液作为有机肥使用,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厕所管护。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引入第三方公司,专业开展厕具维修及粪污清掏服务,对全镇农村户厕、公厕进行清掏,清掏出粪污经处理作为绿色化肥转运至农业合作社用于农业生产,真正实现“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资源化处置有出处”。

    严格责任监管,提升服务水平。该镇依照粪污中转池管护、厕具维修、粪污清掏及转运等开展情况,对管护单位给予适当奖补,并对为五保户、低保户等特殊户开展清掏服务的予以补贴。设立农村改厕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于群众反映并经核实无误的问题,责令管护单位落实整改,并扣减其相关费用。同时由村(居)改厕信息员负责对接受维护清运服务的群众进行电话回访,对于服务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责令管护单位重新维护,并扣减其相关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