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明新风
文明实践 | 瞧,这个“别人家的社区”有啥不一样?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11/30  来源:金安发布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走进金安区三里桥街道阳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茗香雅室,清新的茶香扑鼻而来,居民们相聚一堂学习茶艺。“茶艺文化是传统文化,茶是有灵性的,所以我们需要学习净手礼,既注重个人卫生,也是对客人和茶具的尊重。”志愿者老师娓娓道来,向居民们逐一讲解了茶文化的基础知识以及敬茶等礼仪规范。


  这堂雅致的茶艺课是社区和学而美时光茶艺沙龙联合打造的社区茶艺文化课,这也是阳光社区活动室自升级改造后,按照社区居民喜好和意愿,重新定义社区活动室功能,以新活动室为载体,精心策划一系列贴合社区居民生活的文化活动。

  赵阿姨在阳光社区辖区生活了多年,她说小区建成有10年了,算得上老旧小区,周边基本没有什么活动场地,现在社区服务中心经过改造后,功能场所更多,得到的服务也就越多。

  记者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原有二楼的办公室全部腾到一楼办事大厅集中办公,一楼空地摆放了乒乓球桌、幼儿玩乐设施。“我们缩小了办公场地,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还进行了整体装修,虽然有的教室一室多用,但是居民办事、活动的舒适度较之以前大幅提高。”阳光社区书记周丽介绍道,原先楼上楼下都有办公室,经过缩减后,所有社区工作人员都搬到一间房办公,让居民们办事更方便,更易于居民监督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

  居民中有不少乒乓球爱好者,于是社区就在大厅放了两张乒乓球桌,每天来打球的居民络绎不绝。因为小区建设早,缺少幼儿游玩区,社区就开辟空间,放了滑滑梯等游玩设施。

  在活动中,社区了解到居民们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有居民提议可以开设文化课堂,让他们也能找回当学生的感觉。于是社区开设了茗香雅室、宣传文化室、文体活动室。白天,是退休老人跳舞、合唱的空间;下午5点后,两个文体活动室同时开放才能满足不同的课程。


  乡贤工作室集中了社区里各行各业的精英,留学生工作室建立了社区海外学子智库,人民调解室邀请了公证处专业法律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方面咨询服务,还帮助调解居民之间的邻里矛盾和家庭纠纷。此外社区还利用了一处平台空地,设立阳光社区户外居民“议事亭”, 收集民意、了解民情,让居民、社区、街道、物业等坐在一起,群策群力,促成问题的快速解决。

  无论买菜、看病,还是办事、参加各类活动,居民首先想到的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据不完全统计,阳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室每天的使用率达85%。

  为什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居民的“打卡地”?社区书记周丽介绍,它的“密码”是党建红色引领加上多样化、精细化的服务,打造“党建阳光、温暖阳光、灿烂阳光”的社区服务,使党员和居民能相聚、相学、相融,既深化了党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又促进了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