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民生视野
民生工程顶呱呱 且看他们的故事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12/28  来源:六安市财政局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十三五”时期,金安区三十铺镇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奋力书写民生答卷,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义务教育全面覆盖,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六安新城的群众全面奔小康的梦想都化作一个又一个笑颜绽放的故事。

  环卫工老黄的打工故事

  “去年开始,社区让我干春晖路保洁员,给家门口的马路打扫卫生,又能顾家又有钱拿,每个月工资定期就打到了卡里,党和政府的民生政策真是太好了!”猴枣树社区的贫困户黄凡明高兴地说。社区设置岗位帮助他脱贫,他很感激也很珍惜。老黄每天早晨五点不到就上岗清扫,工作积极负责、任劳任怨,今年被环卫公司正式聘用为环卫工。“去年,因为孩子身体不好,社区给我们父子俩申请了低保,又给我们代缴了医保。环卫公司说我这个岗位干得不错,今年特聘我,成为了正式环卫工,怎么也想不到,像我这样60多岁的人也能找份工作,一年给我一万多呢!这算下来,我们可不仅脱了贫,我们的日子已经奔小康咯!”老黄一边算着今年的收支账,一边笑开了颜。

  就业是民生之本。三十铺镇紧紧做好“六稳”工作,全面实施就业政策,从支持创业到资金补贴,从开发岗位到技能培训,千方百计为劳动人口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就业收入。今年以来,该镇共开发设置岗位300多个,介绍务工2.3万人次,组织培训近2000人次,其中贫困人口实现务工2586人,同比增长119%。一串串鲜活的数字,折射出一个个端稳的“饭碗”,一个个就业创收的幸福笑脸。

  小厕所、大民生

  汽车顺着312国道,拐了个弯就到了三十铺镇河东村。天气晴好,陈家聪的女儿淑德带着孩子从省城合肥回娘家过几天,“以前,这个路一下雨就是烂泥巴,这几年村里修了好些路,都是水泥路柏油路。道路的两旁种了花、栽了树,环境好了很多。”说着话,车就到了家门口。“妈,家里厕所搞好了啊!”一进院子,没有了过去旱厕的臭味,淑德惊讶又开心地问。“对啊,村里来改造的,原来那个土厕拆了,现在的厕所贴了瓷砖,和你们住小区一样的。来,带你看看。”陈家聪拉着她走进了新厕所,“以后回来,不担心厕所问题了吧!这干净敞亮吧!还装了热水器,洗澡也方便了。我点了盘香在里面,厕所也讲文明呢!村里书记说了,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现在村里家家户户搞改厕,都是抽水式。”“点赞,棒!”女儿淑德眯着眼睛,笑成月牙。

  厕所虽小,民生事大。三十铺镇高标准推进“厕所革命”,补齐过去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据了解,实施改厕工程以来,该镇共为2532户完成改造。另外,该镇还探索出厕所渣液后续利用产业,成立村级改厕清掏服务点,经专业科学处理后,生产出清洁能源,不仅改善人居环境,还将促进就业、为民创收。一个个卫生清洁小厕所,改出了一阵阵文明新风。

  住进了新房子

  最近,胡大楼村王斯文家里总是欢声笑语,原来是盖了新房子,“以前我们就一个卧室,家里总共不到50平方。女儿长大了,上初中了,一个卧室不够一家四口住。前段时间,我着急,就盖了彩钢瓦,给丫头住。村里包组的来说了,彩钢瓦住着不安全。我们都急了,这可怎么办,”王斯文回忆起当时,眉头紧锁,“村里通过申请,给我家争取了两万块的房屋补助,又帮我们量了地。这不,新盖了60多平方的房子。两个孩子都在镇上念书,享受了各种补助和资助,上学一点都不愁。放学回来,也有单独的房子写字学习,这学期的成绩也进步了。”站在新房门口的王斯文得知孩子又考了好成绩,开心地笑了。

  保障住房安全,呵护百姓民生。三十铺镇多举措保障群众“住有所居”,通过保障性住房、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回迁安置、房租补贴等多种方式,保障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为百姓筑起遮风挡雨的房子,搭起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一间间温暖的小屋,住着一个个幸福的家庭。

  33项民生工程的落实落地,让新城的群众看到生活的希望,感受到幸福的温度。三十铺镇始终将民生工作作为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硬核措施,确保民生与发展同步,民生与梦想同步,让民生走进每一个群众的心里,真正成为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