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巡礼
金安区:小区党支部激活服务新动能
字体【 】  编辑日期:2021/10/12  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为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六安市金安区积极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着力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内各类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模式,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居民有了主心骨

   积极推进党组织在居民小区的有效覆盖,健全组织体系,激发支部活力,成为小区各类组织和居民的主心骨。以住宅小区为单位组建党支部,根据建成规模、院落分布、党员数量延伸组建党小组,评选党员中心户,努力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体系。按照党性强、组织领导力强、服务居民能力强等标准,选配好居民小区党支部书记,同时为了加强指导和联系,选派社区“两委”成员中的党员担任小区支部“第一书记”。截至目前,在城市社区中组建小区支部124家,覆盖居民小区116个,小型居民区49个。

服务下沉家门口

   积极搭建党群沟通的“红色桥梁”,通过微信群、热线电话等平台,推进“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服务进小区模式,实现小区党组织闭环服务,切实提升小区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各类组织的力量共同建设社区、服务居民,积极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和群众互动团队在法律咨询、医疗卫生、心理健康、敬老扶幼等方面的专业性服务,加强小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发挥他们在攻坚克难任务中的主力军作用。

延伸治理最末端

   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聚焦发挥小区支部在小区治理方面的引领作用,建立由小区党支部引领的小区重大事项议事协调机制,对涉及小区建设改造、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矛盾纠纷调处等重大事项,由各方协商制定方案,共同抓好落实,推动形成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企业三方互动机制,做到“小事不出小区,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发挥小区党支部在领导网格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党员居民积极担任网格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宣传政策法规、及时发现问题诉求,积极热心帮助解决,让居民群众真正成为小区自治的“当家人”。(张霖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