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安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家庭更温暖
字体【 】  编辑日期:2021/10/18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10月12日,连日的阴雨让气温骤降,家住六安市金安区城北乡五星村的冯学思却没有了往年的烦恼。今年,他和老伴可以安心洗一个热水澡了。


 “感谢党和政府,今年给我们老两口修了浴室,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说起今年家里新添的浴室,冯学思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注意到,在冯学思家的储藏间里建起了一个外壁为防火保温材料的浴室,里面防滑垫、洗澡椅、浴霸一应俱全,金安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还将储藏间里外的地面进行了硬化。 


   这是金安区自7月底全面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以来的一个案例。  


   为了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金安区出台了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以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为对象,对他们的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 


   在该区先生店乡钱圩村,今年79岁的何宏云一直照顾着身有残疾的儿子。母子俩居住在一个生活不便的老屋之中。如今走入她的家中,墙面已经粉刷一新,屋内重新安装了吊顶,厨房操作台根据何宏云的身高降低了几公分,方便她做饭,屋里新搭建的浴室也安装了防滑砖、防滑垫。  

    “以前哪有专门的厨房啊,就在小桌子上凑合着做饭。现在政府给我家修了新厨房,用起来可方便了。”何宏云笑着说。    

    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金安区依托“金民工程”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由各个乡镇街道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摸清特殊困难老年人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在兼顾实用、安全、舒适的情况下,逐步进行改造。 


   “每个家庭的适老化改造费用标准为5000元至10000元之间,我们建立了改造项目建议清单,其中包含基础改造项目和可选择性改造项目共计7大类30项,主要涉及地面防滑、高差处理、平整硬化、厕所洗浴设施改造、卧室改造、厨房设备改造等。在实际操作中不盲目求全,而是根据老人实际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改造项目。”金安区民政局副局长谢清海告诉记者。 


   目前,金安区已经完成了66户分散供养特殊困难老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通过适老化改造,有力提升了老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也让老人们的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适老化改造范围,让更多分散供养的老人住得温暖、安全。”谢清海说。(安徽日报记者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