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金安
10月11日《皖西日报》:“治”出乡村碧水画卷 ——金安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多重效益探访
字体【 】  编辑日期:2021/10/12  来源:皖西日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9月末,记者穿行在金安区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工程项目区,这个季节所到之处,层林尽染,稻谷飘香,河水静流,秋色如画。


   山青、水灵、田美、林秀、路净……既能防洪灌溉、休闲观光,又能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这一切要得益于金安区积极争取国家、省重点项目,以小流域为单位,大力开展山丘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不仅有效保护了山丘区的水土资源,也让家门口成为那画中之景。据了解,自纳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县以来,金安区共完成11条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完成中央、省市级投资总计11010.65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224.29平方公里。


昔日小山村 今朝美如画

  漫步在横塘岗乡黄墩小流域的沿河步道,远处群山青黛色,一旁是龙潭河水库,清澈透明的库区湖水,像一块碧玉镶嵌在苍翠坚毅的群山之中,给人以清新、温柔的拥抱。彩色浇筑的亲水河道沿河延伸,成片田野里稻浪起伏,烂漫的格桑花与河边公园里的石坎梯田相映成趣……说起这里的变化,当地村民直呼想不到,以前杂草丛生、灌木密集,现在干净整洁,景色宜人。


   “你看这里漂亮吧?一天农活结束,晚饭后,来这里散散步,跳跳舞,想想都觉得美。”金安区水土保持中心工作人员朱娜向记者介绍,在全区水土保持重点建设中,横塘岗乡最具代表性。横塘岗乡位于大别山北麓,丰乐河源头,流域内地貌类型属典型的江淮丘陵,岗冲相间,林地资源丰富,流域内马槽水库、岩湾水库均是本地重要的水源保护地。但治理前顺坡种植及乱垦乱植现象严重,造成区域内水土流失,人居环境舒适度低。为解决问题,该地采用以生态修复与人工促进相结合,以沟道治理与景观休闲相结合,以径流拦蓄与面源污染防治相结合为原则,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减少入河泥沙;涵养水源,控制面源污染;通过山体和上游水源涵养林保护、生态观光林和经果林、沟道治理和生态保护岸美化净化灯工程,构建由坡面水系、山塘、拦砂坝、小型湿地、沟道等构成的清水廊道和美丽乡村建设为一体的小流域总体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重设计引领 特色更突出

  在东河口镇的大华山小流域,河里碧波荡漾,白鹭翩飞;岸上风吹稻香,野花摇曳,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金安区科学编制规划,提出水土流失防治“一城三区”的总体格局,“一城”指的是城市人居环境维护区,其中包括程家圩、龙河两条小流域;淮河流域农田防护区,包含金安区北部淮河流域区域,包括19条小流域;江淮分水岭丘陵土壤保持区,指六安市中部江淮分水岭地区打造以脆桃园、猕猴桃园等各类果园为主的“江淮果岭”金安段,包括15条小流域;长江流域山区及丘陵水源涵养维护区,指金安区长江流域区域,包括31条小流域。


   在治理过程中,金安区始终把设计引领摆在突出位置,在全面掌握小流域区域位置、地形特点、优势条件等基础上,通过与乡村干部座谈、实地走访周边群众等方式,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并吸纳。围绕小流域治理主要目标任务,结合小流域实际,在设计思路上践行生态优先,山、水、田、林、路、渠、村庄全面治理路线;在设计内容上因地制宜突出生态环境修复、特色旅游发展、农业产业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注重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绿色多元”的治理路径。


   同时,聚焦小流域自然禀赋条件,金安区通过治理进一步突出其优势特色,发挥最大效益。以流域水系为单元,实施完成大华山风景区大华山小流域和东石笋景区石笋河小流域2个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治理,既改善了景区的生态环境,又展现了水土保持治理成果。横塘岗乡则依托官塘、黄墩、龙王岩三大小流域治理成果,积极构建特色农业发展大格局,建成油茶标准化生产基地3500亩,培育脆桃专业村4个,建设7个脆桃标准园。以群众对良好人居环境的需求为导向,金花堰、毛岭河小流域治理注重村庄人居环境改善,修建文化活动广场、下河台阶、亲水平台、临河人行步道、荷花景观塘等工程,辅以林草工程,融成了庄净、水清、宜居的乡村画卷。


 打好生态牌 乡村添活力

  “这一片全是油茶基地,再过一段时间油茶花开,香气淡雅,花色纯白,漫山遍野,可美了。”当记者漫步在横塘岗乡黄墩村油茶基地,所有的语言和文字都无法表达那种山水间的惬意。


   “保护好这里的水土,是头等大事,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态环境好了,经济才有可能发展。”金安区水土保持中心主任高兵告诉记者,黄墩村因地势较高较陡且灌溉困难的岗地几乎没有收入,2018年实施了黄墩小流域项目,通过等高埂梯田建设,将其改造成了3500亩油茶标准化种植基地,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其实,不止黄墩,依托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金安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旅游业,经济收益持续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不断提高。金花堰、毛岭河、古埂等利用流域内水质清澈、环境优良的特点,通过整修梯田、整治沟渠水系等工程治理,发展稻虾养殖、精品脆桃等产业。


   近年来,金安区利用中央和省、市级资金相继实施了高岗、椿树、横塘岗、官塘等11条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4.29平方公里,“这些工程分布在南部山区、中部丘陵区,治理区的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控制。”高兵告诉记者,通过小流域综合治理,可以有效减少项目区产沙量,从而减轻了泥沙淤积河道和其它水利工程的危害,延长工程的使用寿命。同时蓄水保土,有效控制土壤侵蚀,可以减少水、肥、土的流失,减轻山洪、泥石流灾害。


   近年来,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逐渐成为新亮点,金安区牢固树立水土保持生态、精品工程意识,不断创新水土保持治理模式,重点向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转变。截至目前,该区已初步建成了大华山、石笋河等8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示范工程,为推动全区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正在申报横塘岗乡“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 唐德武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