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安要闻
金安区:实施“粮改饲”项目 发展现代畜牧业
字体【 】  编辑日期:2021/10/21  来源:金安发布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近年来,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饲草牧业,促进循环农牧业发展,金安区围绕“为养而种,以种促养,以养增收”的目标,重点引导全区牛羊规模养殖场从玉米籽粒饲喂向全株青贮饲喂适度转变,促进草食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走出一条具有金安区特色的生态循环、优质安全、绿色高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在淠东乡农家牧业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对400余亩玉米进行收割,继而粉碎、裹包,完成全株玉米青贮作业。玉米青贮加工利用作为促进草畜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不仅可以引导秸秆综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增加生态效益,而且降低了养殖成本,受到广大养殖户的一致好评。合作社负责人张文福表示,粮改饲推广以后,养殖户受益很大,往年的饲料全靠买,现在进行粮改饲,不仅政府有补贴,合作社在饲料上也节省了不少成本。


   金河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是金安区唯一一家大型奶牛养殖企业,现有奶牛存栏1000头,日产鲜奶10余吨。今年,该公司购置了进口大型青贮收割机和裹包机,通过流转土地、以养带种、订单等合作方式发展玉米青贮饲料,实现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身后的青贮玉米有六千吨左右能够满足自己的养殖需求,初步预算在养殖成本上降低了5%以上。”金河生态牧业总经理王莉告诉记者。该公司在今年粮改饲项目中,青贮玉米三万吨。

   据了解,今年金安区粮改饲面积达1.2万亩,饲草料亩均种植收入比籽粒玉米种植提高15%,牛羊养殖的饲料成本降低10%以上,进一步优化了肉牛和肉羊规模养殖场饲草料结构,全面提升了种植收益、草食家畜生产效率和养殖效益。  

 

   “我区积极争取并认真组织实施粮改饲项目,以推进农业结构性调整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的引导作用,依靠市场机制拉动种植结构向粮经饲统筹转变,构建新型农牧业结构,促进草食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金安区畜牧水产中心主任袁中跃说道。(图文:徐舒琴 崔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