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二十大
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金安这十年 | 金安区:“四聚焦”打造工业强区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10/11  来源:金安新闻网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安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打造工业强区为使命,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合六经济走廊建设契机,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四聚焦”统筹推进全区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提质引强。十年来,全区项目建设实现由“缓”到“快”。通过招引“两新”产业,坚定不移“腾笼换鸟”,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发展方向日趋明晰。总投资50亿元的科大国创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豪斯特热成型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重庆至信汽车零部件项目等相继开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开局即冲刺。


   重庆至信集团董事会办公室基建高级经理王叶青介绍:“我们项目是5月12号开始动工建设的,目前厂房主体和大型设备基础已经全部建设完成。你们现在看到的2000吨液压机自动化生产线,这条线的设备已经安装完成,现已进入调试阶段,计划10月底就能进行小批量生产。” 


   聚焦培优壮强,十年来,全区工业企业层次实现了由“低”到“高”的转型升级。通过科技和数字赋能,加大研发投入及数字化改造,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数字化转型意识不断提升。



   位于金安经济开发区的安徽泓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泓济的研发实验中心、先进制造中心、智慧化运维中心,该企业致力于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研发生产以及环保技术攻关等,企业拥有发明专利8个、实用新型专利37个,其核心产品iCUBE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安徽泓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虎表示:“近年来,我们企业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始终坚持科研创新,专注于高端环保专用设备的研发和制造,实现了产值和税收的高速增长,2021年我们产值达到了1.5个亿,税收突破了1000万,企业先后获得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绿色工厂等荣誉。下一步我们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结合我们企业‘两头在沪,中间在外’的发展模式,深耕环保产业领域,奋力成长为行业内的三项冠军。” 


   金安区经信局副局长王莉:“截止目前,我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增至1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工业设计中心3家、工业设计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4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增至69家,省级5G运用项目3个。”



   聚焦扩量固强,十年来,全区企业数量实现了由“少”到“多”的跨越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和技术改造,新型产业不断扩大,传统产业不断升级,规上工业企业质量与规模不断优化和壮大,目前规上工业企业增至134家,其中应流航空、明天氢能、煜晟电子、安健天窗、人和智能、泓济环保等68家企业为近年新增,换新率高达50.7%,已成为工业经济新增长点。



  聚焦增效育强,十年来,全区企业效益实现了由“良”到“优”的更新迭代。通过积极培育主导产业,企业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现有产值10亿元企业2家、5亿元以上企业2家、亿元以上企业55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5%;工业入库税金增至6.7亿元,占财政收入比重接近三成,增至29.3%;工业企业利润增至14.0亿元,为历年来最高。


  金安区经信局副局长王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实施‘3456’工业行动计划,着力推进‘三大工程’,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龙头企业壮大工程、传统产业提升工程;积极培育‘四大集群’,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氢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通用航空;壮大‘五大特色’,优化提升轻纺服装、新材料、智能家居及家具、农副产品深加工、节能环保五大特色产业。到2025年,力争工业总产值实现6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5%,规上企业突破200家,‘两新’企业突破200家。” (陈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