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金安
11月15日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六安市金安区:力促就业创业 增进民生福祉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11/1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为持续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保障居民就业,保障企业用工,六安市金安区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抓手,强化政策落实,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创业帮扶,细化就业服务,促进全区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落实政策惠民之本,以“真金白银”充实企业钱袋子


   金安区持续释放政策红利,通过落实一系列减税政策和就业创业政策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组合拳”。一方面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大胆去“闯”。今年以来,向1800多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金额900余万元,为300多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贴426.35万元,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3.2万元。另一方面,针对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给予社保补贴,发放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110多万元,充分发挥灵活就业“蓄水池”作用。


   就业培训强民之技,以“真才实学”提高职业匹配率


   金安区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围绕本地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统筹培训资源,积极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紧缺技术工种等订单、定向培训。今年以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7427人。同时,积极开展创业培训,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社保关系接续和优惠政策享受等“一站式”服务,以创业带动就业,举办创业培训3期,培训学员90人。


   创业帮扶富民之基,以“真章实策”拓宽创业致富路


   金安区多项举措精准发力,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活跃创业主体,渲染创业氛围。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解决初创企业资金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今年以来,金安区发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20笔3750万元,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12笔8335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10000元。金安区充分发挥创业园区孵化作用,为企业提供场地以及创业政策指导,目前,金安区建设省级农民返乡创业示范园2个,留学生创业园1个,同时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扶持本土创业项目,搭建创新创业大舞台,营造双创浓氛围。


   就业服务暖民之心,以“真情实感”实现服务零距离


   金安区通过“三个精准”不断细化就业服务措施,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促进全区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精准摸排,确保数据质量。金安区依托“鸿雁回归”平台,结合“三公里”就业圈以及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摸排全区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资源数据,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核准就业服务需求人数。截至目前,平台内单位注册2693家,发布职位数1540个,招聘人数达7899人,求职者投递简历1735份。


   精准推送,促进供需匹配。金安区结合摸排数据,搭建求职招聘平台。今年以来,金安区举办招聘会149场,服务企业数2633家,发布用工岗位数48622个,求职登记人员约9698人,达成意向5476个。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营造“就业政策人人懂、工作岗位人人知”的良好氛围。


   精准帮扶,实现稳岗扩岗。金安区组织147名人社部门干部职工下沉辖区内规上企业173家,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开展“搭平台、优服务、送政策”活动,推进援企稳岗保就业工作落到实处。金安区结合省级实施的“53353”拓岗计划,聚焦高校毕业生、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精准帮扶,截至目前,金安区开发公益性岗位313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53人;就业见习750个,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参加就业见习256人;开发机关事业单位见习岗位64个,安置高校毕业生64人;开发3个月至6个月短期见习岗位543个,安置高校毕业生270人;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360个,安置失业人员170个,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兜牢民生底线。(韩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