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简讯
三十铺镇:小菌菇成大产业 撑起乡村振兴梦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11/21  来源:三十铺镇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冬意渐浓,金安区三十铺镇迎来一件喜事,乡亲们热盼的食用菌种厂建成投产了。这个大型食用菌种厂可年产羊肚菌等珍稀食用菌栽培种150万袋,羊肚菌营养包200万袋,给乡亲们带来了致富新希望,也给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食用菌种厂


   今年以来,为了配合安徽省“十四五”食用菌示范区县区规划,推进金安区食用菌羊肚菌产业健康稳步发展,三十铺镇金土地农业科普示范园投资800万元新建羊肚菌栽培种及营养包工厂厂房800平方米。


   走进菌种厂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半自动化生产线上忙碌着:拌料装袋、封锅灭菌、接菌养菌……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每一道生产环节都井然有序。



菌包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


   “我家就住在三十铺镇,之前我们接受了培训,菌菇厂一投产,我们就上岗了。”装袋工刘家珍说,在家门口打工的感觉真好。和她一样,30余名乡亲从农民变身成“产业工人”,走上了菌菇厂的生产线。


   提供新岗位,引进新技术。“我们新建了菌种温控培养室和冷库400平方米,羊肚菌工厂化恒温智能出菇室400平方米。添置拌料装袋机和灭菌接种设备一套。”菌菇厂负责人陈全勇介绍,食用菌产业是一项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短平快农村经济发展项目。项目全部建设完工并投产,可以满足金安区5000亩以上羊肚菌等名贵菌类对栽培种和营养包的需求,年增加产值2000万元,利润200多万元。


 

羊肚菌菌种培养室



母种原种工厂


   新技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新建的菌菇厂,金土地农业科普示范园打造了100亩的羊肚菌工厂化出菇示范基地和羊肚菌等菌类林果树套种示范基地。在三十铺镇相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基地的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毕。金土地农业科普示范园通过制定菌种制作技术标准,引进自动化控制技术,研发花脸蘑等栽培技术,开展羊肚菌等珍稀菌类试验示范及技术推广培训工作,引领千家万户的农民靠栽培技术增收致富,让食用菌成为金安区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



野生驯化花脸蘑栽培成功



菌菇栽培技术培训


   “下一步,我们计划以‘基地+企业+农户’的模式,带动产业提档升级,通过集约化、规模化的方式做强新型食用菌产业。”陈全勇描绘着未来发展计划,如他所说,一朵朵小小的食用菌,如同一把把“致富伞”,将撑起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产业大梦想。(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