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进乡村看振兴
三十铺镇:小柑橘种出“甜蜜”致富路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11/22  来源:三十铺镇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丰收时节,硕果飘香。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的橘子熟了,上万株橘子迎来了丰收,一颗颗橙红的果实缀满了枝头。


   橘子园位处三十铺镇凤凰村,是村“两委”创新发展集体经济,先行示范办起来的。引进的是优质的柑橘品种——美国糖橘,美国糖桔橘口感细嫩化渣,糖度较高无酸感,水分充足,口感劲道、少籽易剥,深受消费者喜爱。橘子虽好吃,种植起来成本却不低,栽培技术相对于其他普通柑橘更高,快速提高产量也是一大挑战。严苛的条件没有难倒凤凰村,他们引进先进栽培技术,采用大棚种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由此破解了“橙色”密码,将这一困难转变为发展机遇。



   最初凤凰村并不产橘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三十铺镇凤凰村处于“江淮果岭 十里果乡”示范区,农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地处江淮分水岭地区,从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来看,并不适宜柑橘的种植。


   “橘子果生长发育的温度要求12.5℃至37℃。秋季花芽分化要求昼夜温度分别为20℃左右和10℃左右,过低的温度会使橘子果受冻,让很多人望橘生畏。想要发展柑橘产业,必须大胆创新!”凤凰村党支部书记朱朝彬说。几经考察论证,村“两委”决定从湖北引进美国糖橘。


   2020年,第一批橘苗在荒地上试种30余亩,还请了外地橘农前来指导,通过嫁接技术和品种改良,大大提高了柑橘抗寒性。橘树一天天长大、开花、挂果,大获成功,从此三十铺镇凤凰村和柑橘结下“不解之缘”。



   农民要增收,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


   凤凰村党支部书记朱朝彬说:“凤凰村辖27个村民小组838户3054人,常住农业人口2884人。全村现有柑橘113 亩,其中,去年发展柑橘种植80余亩,今年新发展20余亩。加上蔬果种植、沼虾养殖、白鹅养殖等产业,全村产业年集体经济收入达62万元,人均收入接近15000元。”


   近年来,凤凰村采取“支部+合作社+电商”的方式,形成了“党建引领、村级示范、专业护航、夯实集体、联农带农、游采配套、公司营销”一揽子独具特色的产业汇聚型发展模式,从而带动全体村民增收致富,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眼下,产业园里一片丰收景。2022年已挂果100亩,亩均产量300斤,预计收入15万元。



   橘子熟了,村民乐了


   “咱们村橘树正是丰果期,今年长势比去年还好。”凤凰村村民徐明洋正在忙着修建橘树的枝丫。他说,“现在梳理枝丫、清除杂草、防治病虫害,能储备养分、增强通透性,给橘子增色。”


   2022年以来,凤凰村充分扬长避短,发挥生态绿色优势,提升柑橘产业附加值。


   凤凰村位处六安新城的“江淮果岭 十里果乡”农旅环线西侧起点,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该村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乡村旅游采摘等新业态,以旅游带动柑橘产业深度发展,让小柑橘与旅游结合,以游园观光、采摘体验等方式带动消费、促农增收,不仅丰富了“江淮果岭 十里果香”农旅项目,还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如今的凤凰村柑橘连片成林,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树。“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红橘绿时”已经成了三十铺镇龙凤大道上的美景。一幅“橘业强、橘农富、橘乡美”的美丽画卷正在凤凰村徐徐展开。(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