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明新风
金安区持续开展“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提升行动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11/28  来源:金安新闻网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今年是“光盘行动”发起的第10个年头。近年来,金安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多措并举,持续开展以“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提升行动,成效明显。


   一直以来,金安区教育部门始终把“光盘行动”作为各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让“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深入全校师生的心中。日前,记者午餐时间来到毛坦厂中学实验学校,工作人员已经在陆续为各班分发午餐,由于学校目前没有统一的食堂,所以学生就餐都是分班在教室进行。在教室里,同学们一口一口吃得津津有味,基本都能把碗里的饭菜吃光。



   毛坦厂中学实验学校学生朱梦菲说:“珍惜粮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节约粮食,做一个文明儒雅、阳光向上、勤俭节约的现代好少年。我们每一层楼都有一个打饭阿姨,有些同学饭量大,有些同学饭量小,如果吃不掉,阿姨会给你打少一点,如果你还想继续吃的话,阿姨会给你多打一点。”



   “光盘行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节约一点粮食、一点菜肴,更重要的是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金安区人民政府的职工食堂为了减少浪费、厉行节俭,在入口处、取餐处、用餐处等醒目位置,均设置了提示牌、宣传标语等,营造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同时还严格按照就餐需求,优化供餐模式。



   安徽皖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芳说:“我们在这个地方经营将近有10年了,就餐的广大干部职工‘光盘意识’很强,有时候他们会主动说少打一点,在收餐区大家也能看得到,基本上没有什么剩余的,都很干净。”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餐桌、大文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保护健康的生活态度。



   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区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徐迎春介绍:“我们印制了大量的宣传物料在全区各大餐饮单位、单位食堂、连锁供餐单位等地张贴。广泛动员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幕播放公益广告。给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主题培训,推广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公筷公勺、分餐制。发挥餐饮行业自律作用,为全区餐饮单位开展风险分级、量化分级动态评定,倡导广大市民寻找‘笑脸’就餐,安全放心用餐,按照风险等级,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做到科学监管、精准监管、有效监管。”(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