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巡礼
王鑫:守医者初心 担党员使命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11/29  来源: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王医生,我婆婆昨晚喝了碗稀饭,夜里感觉不舒服没睡着。”“哪一床的?你先等等,我先去看看。”11月10日上午10点多,在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病房外,记者见到王鑫医生,刚打了个招呼,他立马又走进病房,询问、查看病人的病情。顾不上约定采访的时间,他总会第一时间关注病人。


   近日,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举行,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鑫被授予“安徽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当好患者健康“守门人”


   医德医风见于心,至善至诚见于行。从医17年来,王鑫始终坚守医者初心,精炼医技医德,在平凡岗位上勤勉敬业,当好患者健康“守门人”。


   每天早晨7点30分左右,他会准时到达工作岗位,稍微收拾一番,随即开始了查房工作,仔细检查着每一位患者的身体情况,详细告知他们注意事项和治疗重点。“及时了解患者的当下情况,对用药和下一步治疗都有帮助。”王鑫表示,呼吸内科是一个季节性很强的科室。当下秋冬季节,气候变冷,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数量增加,一些有慢性病的老患者也开始发病,住院人数较之前有所增加。



△王鑫在查看病人的片子(记者 田凯平 摄)


   呼吸内科面对的多是老人,王鑫总是保持着耐心、亲切的态度。尤其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听力、眼力、表达能力不如年轻人,遇到这类患者,他习惯性会提高音量,耐心询问仔细叮嘱,“有时贴近老人耳朵前跟他说,有时一句一句重复问几遍,或者跟家属多叮嘱几遍。”记者看到,呼吸内科的办公室内外墙壁上,悬挂着不少患者送来的锦旗,这一面面鲜红锦旗与饱含温情词句的背后,是患者对王鑫和呼吸内科医护工作的肯定。


   作为一名医生,王鑫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医技能力离不开自身扎实的专业技能。他多次前往省内外专科医院进修学习,回院后带领呼吸科团队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先后组织开展了金安区第一例“经电子支气管镜刷检、活检及肺泡灌洗术”,为肺部肿瘤及肺部复杂性感染的明确诊断提供了有力保障;开展了金安区第一例“多导睡眠监测检查”,该检查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及其他睡眠障碍相关性疾病的确诊方法;在金安区率先开展了成人“肺功能检查”,该项检查为诊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支气管哮喘的金标准;血气分析、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治疗项目的开展填补了科室对于危急重症处理的不足;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胸腔穿刺置管引流术、床旁急诊血气分析、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等多项诊疗项目填补了科室空白。服务能力的提升免去了患者前往市外、省外医院的舟车劳碌,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了疾病的治愈率及患者的满意度。同时也改变了呼吸内科学科基础薄弱、人才储备不足的劣势,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呼吸疾病防治能力。


白衣执甲义不容辞


   王鑫在工作上守土尽责,关键时更是冲锋在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3年来,每一次大战大考,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总是闻风而动,迅速组织医务人员参与流调排查、核酸采样送样、隔离消杀。作为医院骨干力量,王鑫他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2月9日凌晨1时许,王鑫看到医院工作群里突然弹出驰援武汉的紧急动员令,在征得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后,便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成为金安区首批出征武汉的医务人员之一。



△王鑫随队出征武汉


   作为我市支援湖北的43名医疗队员之一,王鑫随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负责武汉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接管任务,“一套防护服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经常是刚进舱不久衣服就全汗透,出舱时,大家都不忍直视已经被护目镜压得变形及破损的脸。”经过29天的紧张战斗,他们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491人、治愈439人、转院52人,实现了出舱病人“零回舱”、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之后,王鑫再次转战协和重症,与国家医疗队管理790张最后兜底的重症、危重症病床,历时48天直至圆满完成任务。说起这段经历,他表示,身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就是本职工作。自己又从事呼吸内科,遇到这样的情况,是义不容辞要去的。


   2021年5月,六安出现了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作为一名抗疫“老战士”,王鑫将在武汉积累的抗疫经验与大家分享,又积极参与到发热门诊的改造、运行以及隔离点的建设、运转工作中。


“授人以渔”做好传帮带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武汉方舱里鲜红的党旗下,舱内党员医务人员奋勇当先、积极担责,红色战斗堡垒聚拢力量,大家拧成一股绳,这段经历深深触动了王鑫,“要像他们一样”的念头愈来愈强烈。2020年3月,王鑫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医院党支部的考察培养,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医生、党员,双重身份,就意味着更多责任。在苦练技艺的同时,王鑫还承担着教学任务,进行“传、帮、带”,承担着实习医师及中、初级医师的临床带教工作等各级规培医师教学工作。为了做好传帮带,王鑫通过言传身教,把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倾囊相授,还多次带队开展“流动医院”下乡义诊活动,积极参与并开展乡镇卫生院业务能力帮扶工作,提高乡村医务人员诊治水平。通过开展教学查房、讨论疑难病例、举办医学讲座等,总结常见问题,规范相关诊疗,这些“扶上马送一程”的举措,帮助众多医学生走好了关键一步,提高乡村医务人员诊治水平。



△王鑫在方舱中工作


   近年来,王鑫先后荣获了武汉市汉南区“白衣卫士”、湖北省“新时代最美逆行者”、金安区“优秀医师”、六安市“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11月,他被评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


   每次受到表彰,王鑫都倍感激动与温暖。他表示,荣誉不仅仅是属于他个人的,是对医务人员的认可和鼓励,更是呼吸内科这个“大家庭”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以后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忘治病救人的从医初心,一如既往地用更加专业的知识、精湛的技术服务患者。(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