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明新风
好人在身边 | 高洁:献血路上的“熊猫侠”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12/21  来源:金安新闻网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日前,六安市好人道德模范评委会对2022年第三季度推报的“六安好人”“优秀志愿服务典型”进行评议,共接受“六安好人”推荐申报41例41人、“优秀志愿者服务典型”推荐申报27例(个人9例,组织5例,项目10例,社区3例),评出“六安好人”19例19人、“优秀志愿服务典型”10例(个人3例,组织1例,项目5例、社区1例)。其中,六安北收费站票管员高洁入选助人为乐类“六安好人”。


助人为乐  无私奉献


   人物简介:高洁,女,汉族,1989年6月生,六安市金安区人,六安北收费站票管员。


   正文:


   2008年,刚刚步入大学的高洁在一次无偿献血进校园活动中,第一次献了300毫升全血。第二年4月,她又献了300毫升。在这一次的无偿献血经历中,她从血站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自己的血型是珍贵的“熊猫血”。“‘熊猫血’那是什么呀?”她当时很惊讶,然后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大概了解了稀有血型的意思。一时间,同学们把她当成一个稀有物种看待,室友也常开玩笑地说要好好保护她,不能让她受伤,千万不能哪里摔着碰着。


   大学期间,高洁一共接到血站数十次求助。因为献血的时间受限和自身的身体状况,她分别在2009年11月、2010年8月、2011年6月和2012年6月顺利完成了血站的求助,每次都献满全血400毫升。


   大学毕业后,高洁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安定下来后,她很快就到固定无偿献血点登记血型,以备不时之需。期间,也陆陆续续接到血站的电话,但由于种种特殊情况,她不是每一次都能顺顺利利地帮助到别人。2014年2月、2015年6月她又顺利帮助到同类的小伙伴。每次献全血以后,高洁的身体多多少少都会有点不适,妈妈总是很心疼她,说下次不要再干了;爸爸却总是鼓励她做得对。随着信息联网、微信兴起,血站的工作人员将全市的稀有血型都拉在了一个微信群里,大家经常在群里聊聊那些帮助人和被帮助的故事。


   后来,高洁结婚、备孕、怀孕、哺乳,献血事宜一度搁置,但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帮助他人以后的巨大收获。在怀孕和待产期间,因为血型的特殊性,她一直都很焦虑,担心自己会备不到血。好在,稀有血型群那些已经是过来人的小伙伴们给了她及时的安慰和帮助。而她也在待产前顺利备足了血。虽然没用上,但那种满满的安全感就像经历了一次生死的较量。从医院发出用血通知到备好血、用血报销,前前后后都是熊猫血志愿者和血站一起帮她完成。



   从第一次出于好奇的无偿献血,到后来把献血当作一项责任、一种义务,高洁明白自己责任重大。对于稀有血型的人来说,一次献血就是生的希望,更是一个或多个家庭的希望。去年11月,她在看到急需用血通知后,及时联系血站工作人员又一次献满全血400毫升。


   截至目前,高洁坚持无偿献血已有十年之久,累计献血9次、全血献血量3200毫升。未来的日子里,她将把无偿献血的光荣行动一直继续下去,只要有需要,只要身体允许,她定不会退缩,将爱和希望一直传递!她和她的队友都随时准备着为那些“熊猫血”患者无偿服务。(金安区文明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