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巡礼
金安先锋|吴永全:为民献真心 实干写答卷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12/29  来源:区委组织部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吴永全,男,汉族,本科学历,1968年出生,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金安区城北镇八里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连续当选金安区四届、五届、六届人大代表,并获得“优秀人大代表”称号。2018年10月,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黄山市祁门县祁山镇凝秀村挂职锻炼,2021年8月当选六安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先后被中共金安区委员会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村干部”等称号,自到村任职以来,每年被镇党委政府授予“先进个人”“优秀村干部”等称号,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多项工作获得全镇第一、先进个人等表彰。


   走进城北镇八里滩村,环境干净整洁,梧桐树郁郁葱葱,沥青路面平整发亮,主干道两旁的红灯笼太阳能照明灯,美观又节能。文明实践广场上,群众跳广场舞、打太极拳、做健身操,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精神文化面貌逐步提升,田野乡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人人交口称赞。以前的八里滩村是环境“脏乱差”、道路“难下脚”、集体经济“空壳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吴永全的带领下,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八里滩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治理呈现新活力。


  担起首要之责 建强组织的“领头雁”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八里滩村“两委”班子成员4名,全村党员68名,这是一股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作为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吴永全意识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一支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坚强有力的党员队伍。为此,他通过坚持每周带领村班子集中学习、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向党员群众和镇业务部门收集问题建议等方法,着力清除村干部思想上的“顽瘴痼疾”,致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担当作为、本领高强、廉洁奉公的村干部队伍;他坚持抓党员管理,多样化推进主题党日活动,让普通党员上讲台讲党课,分享学习经验和实践感悟;他坚持规范化开展“四议两公开”,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村内各项事务的意见建议,增强村民参与自治意愿;他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把政治素质高、奉献意识强、品德修养好的进步青年发展成为党员,组建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队,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实践、提升党性修养提供锻炼平台。


   今年以来,13名入党积极分子以党员标准时刻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累计参与志愿活动达103人次。



   △2022年4月,吴永全冲锋在前,带领村两委、志愿者,从防疫宣传到入户排查,从解疑答惑到暖心服务,从卡口执勤到全员核酸检测,在抗“疫”一线留下了最美身影。


   谋划村级发展 产业振兴的“掌舵手”


   八里滩村人多地少,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薄弱,是典型的无资产、无资源、无资金的集体经济“三无”村。为打破“三无”局面,吴永全带领班子认真思考、征求党群意见、分析研判形势,要发挥八里滩村靠近城郊、建设开发项目较多的优势,利用充沛的建筑专业人力资源。  


   为此于2016年11月成立六安市八里滩村劳务公司,村集体占股30%,除村两委外,股东大多为该村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因业务转型升级,将劳务公司更名为六安市八里滩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020年与中国十七冶集团在山东潍坊市、德州庆云县分别签订12万平方米的房建劳务合同,总计550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余万元,一举打破八里滩村集体经济“空白”的状况。2022年,吴永全带领村两委,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创办六安市八里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入股春阳稻虾种养殖合作社、改良210亩沙滩地土壤后转租等方式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全年村集体收入约399万元。


   在抓好产业的同时,开发30多个辅助性岗位,辐射带动100多名周边农户致富。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作为支部书记的吴永全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拼搏和坚守执着,但是看着群众的钱包越来越鼓,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增进民生福祉 夙兴夜寐的“孺子牛”


  吴永全始终牢记作为支部书记的责任与担当,坚持民生导向,关心全村村民的安危冷暖。到村以来,他坚持每天入户走访,将收集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记录在他的“民情日志工作薄”,并会同村两委、党员代表商议解决,将矛盾彻底化解在萌芽状态,正是因为吴永全带领村两委把群众的事想在心上、办到实处,群众的诉求得到有效回应解决,十三年来,八里滩村无一例到省市区上访事件,甚至无一例到乡上访事件。  


   疫情防控期间,每晚他都坚持值班,一床被子、几张椅子就是他的“休息套装”,他笑着说“以村部为家,以椅子为床,别有一番风味啊!”此外,吴永全每年坚持个人出资购买米油,于春节期间慰问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他说:“这不是我作为支部书记的职责,而是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村人应该做的。” 


   八里滩村属于湾区,生活区和生产区连片,曾是人居环境整治难点村。但是吴永全没有气馁,他说:“打扫、扮靓咱们的家,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事情,是全体家人的事情!”于是他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动起来”,村民们从开始的消极观望,逐渐认可支持,纷纷加入整治和创建队伍。在党员群众的齐心协力下,八里滩村多方争取水环境专项资金,修建十五墩组小学至初中段水渠,启动“白改黑”项目,铺设村主干道沥青路面1公里,安装44盏太阳能红灯笼路灯,种植梧桐、红叶石楠等景观树木,并先后对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服务大厅、宣传标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整修完善。如今的八里滩村,已全然改变了落后面貌,党员群众的凝聚力战斗力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2022年9月,吴永全代表八里滩村为本村优秀考生发放鼓励金。

  

   心中绘蓝图,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吴永全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全身心带领广大村民绘就了一幅八里滩村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初心不改,使命不变,“鬓微霜,又何妨!”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冲锋姿态,在困难中坚定信心,在发展中抢抓机遇,在压力下经受考验,为实现富裕、秀美、幸福新八里滩的目标而继续奋进。(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