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巡礼
金安区:多方发力锻造过硬村干部队伍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0/30  来源:六安先锋网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近年来,六安市金安区坚持把建强村干部队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扣村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聚焦“育、管、激”三个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一支有能力、有动力、有活力的村干部队伍,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多渠道“育”,打造有能力的村干部队伍。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的关键一招,依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理念,精准对接培训需求,通过围绕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重点内容,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帮助村干部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举措。实施村干部能力培养工程,开办区级“书记学校”,优选村干部为学员,定期集中授课,强化示范带动,营造比着上、赛着干、争着学的浓厚氛围。深挖本区红色资源,突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和现场感,分批次组织村干部前往张家店战斗纪念馆、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实地聆听红色故事,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大比武”活动,邀请村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通过PPT汇报展示工作成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案例讲解、基层治理经验分享等方式,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截至目前,累计5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


   多层次“管”,打造有动力的村干部队伍。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构建“人事结合”考评体系,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量化成15项63条数字指标,将考核结果纳入村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不定期督查村干部在岗在位、值班值守等情况,落实村干部遇事请假制度,对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廉洁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倒逼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优化议事决策流程,解决部分村级组织权责不清、服务不优、运行不透明等问题,引导村干部依法履职、规范用权。定期召开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村干部观看廉洁自律警示教育片,及时敲响警钟,教育引导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村干部警示教育50余场次,受教育村干部1000余人次。

   多方式“激”,打造有活力的村干部队伍。制发《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建立健全村干部待遇稳步增长机制,在保障村干部基本待遇的同时,推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制度,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工作为契机,推动包乡(镇)区领导深入基层,与村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助力破解村级在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难题。持续推进村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对不胜任不称职的村党组织“领头雁”及时予以调整撤换,对成绩突出的村干部“给位子”“提待遇”,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力度,优先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受优待、有盼头,激发村干部创业热情。今年有1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考录进入公务员队伍,有效畅通村干部上升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