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巡礼
金安区:以“调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1/15  来源:区委组织部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六安市金安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精准谋划做到一体推进。一是提前研究考虑。坚持把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作为践行使命担当的重要检验,积极响应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在4-5月集中调研基础上,优化调整县处级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课题,逐个把关并研究落实意见,确保调查研究“精、准、实”。二是细致谋划部署。分类制定区四个班子及金安经济开发区领导班子调研方案和计划,明确调查研究方式方法、重点内容,统筹调研主题、时间、人员、地点安排,确保调查研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明确目标要求。坚持将“发现真问题、开展真调研、解决真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解剖麻雀式开展调研,分析深层次、根源性问题症结。调研中坚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厉行节约、察看实情,杜绝重形式、走过场,使调查研究成为破难题、促发展,推动金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联系实际落实科学选题。一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所求中选题。坚持区委常委领导带头,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主题,研究确定区委常委会《创新创优营商环境生态体系,打造长三角优质产业项目集聚地》《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更高质量推动金松对口合作对策研究》《以绿色化、品牌化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等12个调研课题。二是在抓好分管领域所能所为中选题。区委要求县处级干部将调查研究与推动金安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推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针对分管领域和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堵点问题确定《淠东干渠流域水环境治理》《关于乡镇公立特困供养机构转型发展方向的研究》等调研课题,做到切切实实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共制定县处级领导干部调研课题40项。三是在复盘正反典型所思所想中选题。围绕金安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从近年来金安区发生的有代表性的、有较大影响的事件中,梳理分析出《格恩半导体项目推进,创造“金安速度”》等正反面典型,对正面典型进行总结提炼提升,研究思考推进全面工作的办法举措;对反面典型通过座谈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复盘问题发生和处理过程,由表及里、找准症结。目前摸排正反面典型各5个。


   上下联动实现问计于民。一是班子和基层联动。区委坚持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做到“五个走进”,深入基层一线,直接到田间地头、小区楼栋、生产车间等,同分管同志、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广泛听取意见,沉下心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二是问策和建议联动。将上级问策和基层建议相结合,实行向乡镇(街)、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基层单位征集调研建议的“点题式”调研方式,真正把准基层需求和建议,提高调研精准性、实效性。三是线上和线下联动。区委运用网络调研体察民情民意,充分用好“民声呼应”、“重畅决”专项行动、为企服务“您出题,我来办”等平台,扩大听取基层声音渠道,真正做到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