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巡礼
孙世勇:创业路上再当“尖兵”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1/21  来源:皖西日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图为孙世勇在东桥希望小学午餐时间帮助小朋友打饭。 本报记者 王丽 摄


   服役期间,他积极进取,刻苦训练,多次获得部队嘉奖,1998年九江抗洪抢险荣获集体三等功;退伍之后,他不忘军人本色,边创业边参与公益活动,奋战在人生的“第二战场”,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他就是退役军人孙世勇。


   今年45岁的孙世勇是金安区木厂镇人,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叔叔、堂兄弟中有七八个人都当过兵。1996年,他开始了从军之路。服役期间,因表现优异,多次获得部队嘉奖。1999年12月退伍后,他一方面继续服预备役,一方面积极寻找出路,做过小生意、当过城管队员、干过物业管理……2019年,孙世勇成立了六安市勇晟家政服务公司,后与六安市天通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本坤合作,开始从事校车服务、学生餐饮等方面的业务,并于2021年前后,先后成立了六安络绎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六安市络绎荟校车服务有限公司。


   创业以来,孙世勇始终以服务社会、发展自身为目标,在人生的“第二战场”赢得了方方面面的肯定,东桥希望小学便是其中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继续留在农村学校的学生,大部分家庭条件都不太好。如何让家长放心将孩子交给学校?除不断改善教育环境、提高教学水平外,解决好孩子的上下学安全、饮食安全等问题十分关键。该校负责人王军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也有其他公司经营,但做的并不能够让学生和家长满意。自从孙世勇公司中标后,出现了很大改观。学校会不定期邀请家长品尝菜品,很多教职工也在食堂吃饭,目前210名在校生中,日常吃饭人员60人左右,遇到下雨天,基本都在100多人。”


   如今,孙世勇所经营的校车和餐饮这两家公司服务范围已覆盖金安区东桥镇、木厂镇、翁墩乡、施桥镇、淠东乡、马头镇,裕安区青山乡、狮子岗乡、顺河镇等10余个乡镇学校。针对部分农村困难家庭、残疾家庭的学生,他还实施了免费乘坐校车、免费就餐、发放助学金等爱心帮扶举措。 


   心有大爱,行有大德。不仅如此,孙世勇还经常组织员工到全市各地乡镇敬老院开展为老人理发、修剪指甲、送慰问物品、陪老人过节等社会公益活动。2023年10月23日重阳节慰问霍邱县彭塔敬老院老人,2023年9月26日慰问木厂街道五户困难户,2023年9月19日减免部分家庭苦难学生的校车费及餐费……采访的过程中,记者随手翻看了一本公益台账,上面清清楚楚记录着孙世勇组织参与的每一场爱心活动。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又是一名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孙世勇告诉记者,公司发展到今天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他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既有家人朋友的支持,也有与他一起坚守的员工。


   孙世勇介绍,仅餐饮和校车公司这两块,公司年产值达300万元以上,带动解决30余人的就业问题。今年50出头的张永贵是公司成立后的首批员工,工资约7000元;他的妻子吴昌萍今年也加入了公司,在东桥希望小学食堂帮忙摘菜、洗碗、打饭等。“孙世勇是我们家门口人,人品信得过,跟着他干,我们很放心,也很满意。”张永贵夫妻对孙世勇充满了感激。


   “创业路上从来没有‘容易’二字,只有努力拼搏和社会责任。我今天所做的一切都和家庭教育以及过去经历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曾经的那段军旅生涯,让我终身难忘。”孙世勇说,人生还很长,唯有加倍努力,解决更多人群就业,温暖更多困难群体。(本报记者 黄雪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