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进乡村看振兴
张店镇:国土绿化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1/27  来源:张店镇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推动林长制工作,保护发展好森林资源,张店镇结合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开展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工作,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森林质量。


   在茶行村,抚育工作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用砍刀、油锯对密度较大、纹理扭曲、树干弯曲以及生长不良的植株进行采伐,并配合修枝、割灌,合理调节林木生长密度。


 


   “今年我镇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共涉及2个村,20个村民小组。项目建设规模3300.5亩,其中森林抚育948.6亩,退化林修复2351.9亩,总投资245万。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定要抢抓冬季树林管护关键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的绿化任务。”张店镇林业站站长吴康胜介绍。


   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项目是林长制工作中的重要一项,通过采取生态疏伐、透光伐、卫生伐等措施,将枯木及病虫害清除改善林木的光照条件和生长环境,使林木分布均匀、生长环境良好。同时对于增强生态安全、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村是山区村,每年到防火期压力较大。通过这次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不仅能抑制病虫害滋生,还能有效预防我村森林火灾。”茶行村党支部书记陶杨介绍。

 

   今年以来,张店镇结合“林长制”工作要求,以“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为工作目标,根据近年来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的情况,统筹全镇森林资源现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推进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下一步,张店镇将明确管护任务,压实管护责任,落实‘定片、定片点、定人’管理制度,做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后半篇文章’。(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