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进乡村看振兴
三十铺镇:羊肚菌撑起村民“致富伞”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1/27  来源:三十铺镇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今年以来,三十铺镇刁岗村探索产业新路子,拓展产业发展渠道,引进经济效益明显、市场前景广阔的羊肚菌产业,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产业提质增产增效,带动群众稳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眼下正值入冬季节,正是冬种羊肚菌关键时节,走进三十铺镇刁岗村羊肚菌种植大棚基地,一排排黑色塑料大棚错落有致、整齐划一。大棚内,放眼望去,一垄垄整好的地块,工人们正在种植羊肚菌,播散菌种。刚种下两三天的羊肚菌,已经长出了喜人的白色菌丝,在土壤里朝着四面八方伸展,个个连成了一整片的菌丝网络,铺满了整个厢面。



   “这个大棚里是前天种植的,用这种薄膜盖起来,有利于吸收地气,让水分保持均匀,出菌比较快,菌丝在营养包供养下,羊肚菌种第四天就可初见雏形。”刁岗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技术员乐其山高兴地说道。


   “我们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从十月份初就开始种植实施羊肚菌前期准备工作,积极组织附近村民们抢抓时节,整修大棚、翻犁地块、整平开沟、播散菌种同步进行,今年羊肚菌菌种是从本镇有名气金土地公司引进品种优的菌种。目前,种植基地已完成3个大棚约2亩的菌种种植,预计11月底完成。接下来,做好菌种生长和大棚田间管理工作。羊肚菌属于低温高湿性真菌、味道好、香味浓、营养价值高,特别是煲汤的最佳食材,但是对种植环境和种植技术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和苛刻。通过去年的大胆尝试,试种取得成功,今年我们规模化、产业化种植,每亩均产达300斤左右,制成干货大概40来斤,每斤市场价格100-200元不等,收益还是非常可观的,能够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几万元收入。”三十铺镇刁岗村党支部书记许学和自信地说道。

 

   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好、见效快,一般在秋冬季节种植,冬春季采摘,采摘时节刚好与农忙时节错开,让“冬闲田”向“增收田”转变,同时也给周围农闲在家的村民们不愿出远门到种植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小小羊肚菌,撑起了村民们增收的“致富伞”。家住在刁岗村许大郢组的李学芳阿姨乐呵呵说道:“现在正值冬季,天气寒冷,农闲不想在出远门务工了,在家门口的种植羊肚菌基地务工,每天70-80元,赚钱,顾家两不耽误,心满意足啊!”


   下一步,三十铺镇刁岗村将进一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深挖致富活源水,以整村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辐射周围,深层次推广羊肚菌种植产业,让更多的群众享受产业发展成果,共同描绘一幅乡村振兴与“菌”同行的产业振兴新格局。(尹杰 孙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