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进乡村看振兴
孙岗镇新桥村:壮大村级经济 办好民生实事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2/11  来源:孙岗镇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孙岗镇新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壮大村级经济,办好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


   先锋队伍搭建党群连心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桥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搭起党群干群“连心桥”,行好为民服务“万里路”。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作用,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和群众坐在一起“问冷暖、话家常、集建议”,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办实事,解民忧,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以新桥幼儿园为中心安装路灯,配套绿植,持续改善村庄环境;修建新七大桥,消除安全隐患,方便群众出行。

 

   富硒稻米铺就产业振兴路。乡村振兴,产业为本。新桥村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干,把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立足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资源充足等优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流转土地360余亩,发展富硒米种植产业,年产稻米20万斤。有了好米只是第一步,


   新桥村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手工锅巴厂,将生产的富硒米进行深加工,打造“思古潭”牌手工锅巴,做好“米文章”。近年来,锅巴厂严把质量关,不断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建设,同时在包装、口味上不断推陈出新,成功打入市区各大商超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2023年,新桥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140万元,其中稻米和锅巴产业近100万元,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看护平台织密安全防护网。数字乡村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今年以来,孙岗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重点群体,依托5G网络和大数据技术,创新探索为全镇五保老人安装智能看护设备,织密筑牢五保老人安全防护网。作为首批安装智能看护设备的试点村,新桥村两委把看护设备的安装和使用作为一项民生实事来抓好抓实,通过向五保老人详细讲解设备安装的好处和使用方法,合理选择布点等,让看护平台成为村干部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今年以来,新桥村两委充分利用线下走访和线上看护相结合的方式,共为五保老人处理各类问题25件,其中紧急情况3件。


   爱心食堂点亮民生暖心灯。民以食为天,老年人的一日三餐尤其让人挂心,对一些高龄、独居在家的老年人来说,每天做饭吃饭是一个“大难题”。为满足老年的实际就餐需求,新桥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闲置的老锅巴厂改造为标准化的老年助餐点,为周边老年群体提供便捷的就餐服务。助餐点环境干净卫生,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每周在充分收集建议的基础上科学制定菜谱,老年人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食量自由选择菜品和标准,同时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村里还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了爱心送餐小分队,为老年人提供及时便捷的送餐服务,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下一步,新桥村将持续深入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真抓实干上,体现在为民服务上,助推乡村全面振兴。(郑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