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金安
12月11日新华财经:安徽六安市金安区:“旅游+”“火”了旅游 “活”了乡村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2/12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近年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紧紧围绕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目标,全力推动“旅游+”走深走实。据预测,2023年全区旅游业总收入将达到49.9亿元 ,接待游客将突破900万人次。


   “旅游+文化”,凝神聚气


   文化铸魂。打造“红街·周末有戏”群众文化品牌,组织开展“义写春联”“温馨家园全家福·六安摄影进万家”等系列文化活动,举办中国大别山(六安)山水文化节、大别山民歌会、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并通过线上方式对外宣传,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扩大金安影响力,集聚旅游人气。


   非遗助力。挖掘和申报民间非遗项目,翁墩剪纸和农民画、毛坦厂大红伞等,先后入列省级非物质遗产名录。徐圣年等五位民间人士被列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非遗文物+旅游研学”“皋陶文创园非遗游”“非遗购物节”等系列活动。马头小磨麻油等6项传统技艺纳入区级非遗项目名录,双河小吊酒酿造技艺等6个项目入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精品赋能。整合区属创作力量,集中创排歌曲、黄梅戏、微电影等作品,出台激励补助办法,制定年度创作计划并加强督促指导,一大批原创作品先后在省内外亮相。歌曲《九拐十八巷》《家风谣》等荣获安徽省群星奖,歌曲《家在淮上》登上全国群星奖舞台,童谣《小蜗牛》荣获全国第七届优秀童谣一等奖,杨公村“村晚”入列2023年全国冬季“村晚”示范展示点名单。


   “旅游+体育”,强体扬名


   体旅“并肩”。按照“体旅融合、共同发展”思路,建设“三东路”金安九十里山水画廊旅游专线,沿旅游专线建设马拉松赛道。依托山水画廊节点悠然南山度假区建成国家小球训练基地,常年为体育赛事活动提供服务。

赛事“入世”。多次举办ITF国际网球金安公开赛、大别山国际马拉松等国际性赛事。


   活动多彩。依托小球训练基地等体旅融合设施,组织开展五人制足球邀请赛、女子趣味运动会、青年篮球赛暨健身操赛、农民运动会、“迎春杯”乒乓球赛、“赛点杯”羽毛球团体赛等活动,承办六安市青少年击剑比赛,参与人员覆盖各行各业老中青少群体,同时吸引许多外地游客主动参与。


   “旅游+农业”,提质增效


   农旅融合。建成金冲、欣沃、木南等30多家休闲农业综合体,培育“四桃两莓”(脆桃、猕猴桃、核桃、葡萄、草莓、蓝莓)特色产业。鑫绿源蓝莓基地、欣沃猕猴桃基地等一大批经营主体,主动延伸发展旅游业态,既丰富了全区旅游产品供给,又提升农业产业价值链。


   品牌引领。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优化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标准化生产,鼓励农旅融合企业坚持走品牌发展道路,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数达到178个,六安黄大茶(金安)、皖西白鹅(金安)、金安脆桃、金安葡萄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节庆”造势。每年举办桃花节、荷花节、采摘季、优质果品评奖大赛等“四季游金安”线上线下节庆活动,宣传“江淮果岭”成就,“春赏花、夏尝果”的产业链构筑起“以果业带多业、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旅游+教育”,相得益彰


   名校带动。依托百年名校毛坦厂中学响亮的名气,培育旅教融合基地,布点建设东石笋、涂公祠、元亨广场、明清老街、半山腰民宿等景点景区,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在悠然蓝溪旅游度假区建设东校区,在皖西博物馆附近建设实验学校。


   区校合作。制定《金安区旅游营销宣传工作奖励办法》,推动加强与各类高校开展旅游推介营销合作,先后与安徽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省内外30多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毛坦厂镇、横塘岗乡等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乡镇分别建立大学生实训基地、见习基地等。在翁墩乡杨公村建立皖西学院国际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


   “旅游+直播”,“云端”出彩


   “画龙点睛”。在九十里山水画廊主要节点建设大别山直播基地,在宣介旅游产品的同时,汇聚全区特色农产品开展线上销售,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直播组网。在东部孙岗镇昭庆寺景区建设农文旅直播点,在北部淠东乡、东桥镇分别建设淠河湾特色农产品直播点、小汤特色畜禽产品直播点,在西南部横塘岗乡黄墩村建设优质农产品直播点,与区内各经营主体直播平台一起共同构建起覆盖全区“直播网”,实现“云端销售”与旅游宣传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金安区将继续深入拓展“旅游+”范围,在康养、科研等领域探索融合发展路径,不断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孟祥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