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金安
12月11日《皖西日报》: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建“群”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集中采访走进金安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2/12  来源:皖西日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外出考察180余次,考察企业120多家,接待企业150批次……今年以来,金安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跑出“加速度”,截至10月底,园区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5个,投资总规模193.53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3个。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作为新能源汽车工业的基础,是支撑新能源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因素。从零散配件到动力电池包,从单一企业到上下游企业……金开区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快车道,通过招引上下游、服务龙头、带动配套等,积极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12月5日,安徽豪斯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车间在热火朝天忙生产,生产线全速运转,工人师傅们全神贯注地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确保订单如期交付。该公司总经理张静介绍,公司主要业务为热冲压汽车零部件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热冲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电池包壳体生产和销售,特种模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动化及工艺辅助设计相关软件开发、销售和技术服务,一期年产3000万件汽车零部件及500万件电池包项目,自今年4月试产以来,产值已达2.3亿元,预计年底产值可达2.5—2.8亿元。良好的发展为企业带来更多订单,该公司现已接到明年6.3亿元的订单,甚至2025年的2亿元订单也已经拿到。


   产业缺什么,园区就补什么。汽车产业正处在大变革时代,也面临着大机遇大挑战,相关汽车零部件需求持续扩大,金开区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双招双引”工作。一个好项目带动整个汽车配套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安徽鸿劲今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本月底可投产,将为主机厂和相关配套的压铸企业提供铝液直供服务,周边企业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总投资6亿元的重庆至信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是国内知名的整车制造一级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总投资25亿元的明天氢能产业园,是集氢能源研发、推广、生产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其氢燃料电池电堆技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投资50亿元的科大国创项目,建设年产10GWH动力锂电池,20万套新能源汽车PACK生产线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金开区基本形成了涵盖关键原材料、核心零部件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


   今年以来,金开区聚焦“首位产业”,构建车身轻量化、动力储能电池、汽车电子、氢能源等四大产业链条,打造全市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打造合肥都市圈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国内知名的氢燃料电池自主创新和产业化高地。今年以来,落户亿元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20个,成功申报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合肥集聚了江淮、大众(安徽)、蔚来等整车企业,奋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金开区毗邻合肥,金安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有着显著优势。为了统筹优化相关产业布局,金安规划建设了4.15平方公里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其中围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业的一期项目已投入使用,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企业纷纷入驻。二期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制造等产业布局。”金开区投促局局长杨刚说。


   今年,金安区出台的《金安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金安区新能源汽车规上企业达到80家以上,产值突破150亿元;到2027年,金安区新能源汽车规上企业达到120家以上,产值突破300亿元。为打造六安市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金安区将构筑“一核三组团”空间布局,即以金安经济开发区全境为核心,六松现代产业园、合六(金安)市际合作区、孙岗汽车零部件专业镇组团发展的空间布局,重点培育延伸四条百亿级产业链条,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通过实施汽车零部件企业引育计划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打造一批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和行业“小巨人”。(本报记者 康家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