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金安
12月13日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六安市金安区人大常委会:让“民声”决定“民生”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2/14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菜非常好吃,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家住东河口镇黄泥嘴村粉坊组78岁的老人刘光远是村老年助餐服务点的常客,“年纪大了,做菜不方便,这里的饭菜便宜又健康,方便了我们老年人就餐!”

   为不断提升老年人高品质就餐服务需求,今年6月21日,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黄泥嘴村老年助餐服务点正式面向辖区居民开放。

   老年助餐服务点项目为东河口镇试点推行的两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召开座谈会、访谈、走访等形式,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再经镇人民代表大会票决通过。目前两个老年助餐服务点已投入使用。



群众在东河口镇黄泥嘴村老年助餐服务点用餐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今年以来,金安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在东河口镇、张店镇、马头镇、淠东乡等4个乡镇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7项,截至今年10月,已取得初步成效。


   投资187万元的金安区张店镇第一小学游泳馆项目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馆,游泳馆面向学生普及游泳技能,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自救自护能力,为防溺水工作增添一道安全网。投资312万元的张店镇马小堰支渠、张新支渠清淤清障及整治项目已于今年9月完工,项目共清淤渠道20公里,硬化渠道4公里,配套涵管42座,泵站1座,惠及了6个村村民生产灌溉用水。投资2193万元的张店镇古城寺河——张家店河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今年也将完工,项目实施后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生态好,进一步彰显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金安区淠东乡人大在收集的26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议中,精挑细选了乡主干道范南路提升工程纳入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投资约260 万元,计划于明年2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便利周边7个村近3万群众的通行。



淠东乡人大代表分组酝酿讨论收集的民生实事项目


   投资约48万元的金安区东河口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已于今年6月完工,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干净、明亮,人流量增多,烟火气更浓,为村民兜起了幸福感满满的“菜篮子”。同样将“菜篮子”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的还有金安区马头镇,投资约311万元,建设640平方米的综合性农产品交易中心以及管理用房、公厕、停车场、水、电、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该项目已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可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在该项目实事过程中,马头镇不定期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对项目建设开展现场监督,严把项目建设质量关,项目建成后将保障周边5000余名村民“舌尖上的安全”。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和责任担当。人大代表普遍认为,自己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建议、项目实施代表监督、实施效果代表检验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积极主动性,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跟踪指导,对民生项目的征集、初定、票决、实施、监督、评价等各环节进行全程指导监督,并及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议、政府办、人大评,由“为民作主”变为“由民作主”。2024年,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全区17个乡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积极探索符合金安实际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高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