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进乡村看振兴
孙岗镇:校地共建实现人才与乡村振兴“双向奔赴”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2/19  来源:孙岗镇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孙岗镇聚焦人才第一资源,与定点帮扶单位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积极探索校地共建新模式,通过组织共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等方式不断强化人才培育,赋能乡村人才振兴。


   聚焦学历提升,补齐学历短板。


   2020年,为有效破解乡村干部整体学历偏低、科学文化素质不高、学历提升渠道狭窄等难题,根据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2020年高职院校面向社会人员扩招工作安排,通过连墩村驻村工作队沟通协调,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决定在孙岗镇设立社会扩招“定向班”教学点,面向孙岗镇及金安区招收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及后备干部、产业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企事业单位在岗职工等,学制为三年,毕业后颁发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



   和普通在校学生不同,由于学员多为乡村工作者,日常还肩负着繁忙的乡村工作,为破解“工学矛盾”,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坚持以学员为中心,采取每月“送教上门”的方式,集中2天时间赴孙岗教学点现场授课,其余时间采取“线上教学”的模式,真正实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2023年8月,孙岗镇“定向班”首批36名学员顺利毕业,并拿到了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其中26名“村两委”干部人均增加学历工资684元,通过学历提升,乡村干部的思维观念、知识素养、工作能力得到了有效转变和促进,实现了“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同时通过将专业所学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乡村干部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乡村善治提供坚实保障。


   聚焦学习培训,克服本领恐慌。


   孙岗镇始终把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筑根基、利长远的大事来抓,自2019年开始,为增强镇村干部履职能力,孙岗镇主动“走出去”,组织镇村干部赴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本部举办培训班,培训班全程采取全封闭管理,用3~4天的时间集中为镇村干部“加油充电”,目前培训班已开办4期,培训学员400余人次。


   在培训内容上,孙岗镇提前谋划,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广泛收集镇村干部需求,并结合乡村工作实际,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培训课题供校方准备。近年来,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国际国内形势分析、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基层党建等重点课题均被纳入授课范围,这些课题既上接“天线”,涵盖了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最新理论成果,又下接“地气”,与农村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实用性。


   在授课形式上,培训班以传统的课堂教学为基础,充分利用PPT、音视频等多媒体,采取案例式、启发式、探讨式等教学模式进行授课,并注重从乡村实际出发,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确保镇村干部“听得懂、记得住、有得用”。同时培训班还采取视频教学、外出参观考察、交流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干部视野,加强思维碰撞,深化学习效果,促使培训入脑入心入行。


   聚焦横向交流,夯实人才根基。


   为推动人才双向交流,孙岗镇与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打造人才振兴“孵化器”。自2018年以来,先后有7批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孙岗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通过参加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志愿服务等一线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办公自动化、农产品电商销售、美丽乡村设计、支农支教等方面为孙岗镇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帮助,也进一步加深了大学生对农业农村的认识,厚植爱农爱民情怀,练就兴农强农本领。



   同时安徽财贸职业学院以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难点”“堵点”问题为抓手,与孙岗镇积极对接,凝聚人才攻坚合力,探寻破解难题的方案。如针对基层网格员能力不足难题,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唐国银教授发挥专业特长,对全镇23个村(街)开展网格员工作轮训宣讲;针对农产品品牌申报难题,学院派遣人员专门指导,帮助孙岗镇成功申报“墩连墩”商标;针对电商发展滞后难题,学院组织电商中心工作人员深入指导,全程服务,推动孙岗镇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六年来,校地双方积极发挥高校的人才智力优势和地方的特色资源优势,多措并举提高镇村干部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乡村振兴领域专业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谢杨 郑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