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明新风
“老小”和谐一家亲 文明实践暖人心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2/27  来源:皖西日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图为健康苑社区天韵葫芦丝队队员们在练习吹奏《月光下的凤尾竹》。                                                                           

  “虽然大多老年人认为‘千金难买老来瘦’,但对于老年人来说,过瘦会一定程度上降低抵抗力,我们建议65岁以上80岁以下的老人BMI维持在20~26.9kg/㎡……”近日,记者来到金安区中市街道健康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楼的市民教育室内,由六安市人民医院医生主讲的“平衡膳食 营养健康”讲座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的关注。医生通过生动的讲解和互动,帮助大家认识到合理饮食的重要性,并提供了许多实用的营养建议。“今天的讲座我学到了不少知识,等回家后我就可以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健康有营养的食物给父母吃了,相信在科学膳食的帮助下他们的身体一定会越来越好。”居民高世玲高兴地说道。


  就在同一楼层,文化活动室里传来阵阵悦耳悠扬的葫芦丝演奏声,原来是社区天韵葫芦丝队的队员们在此练习和教学。深吸一口气,将气息缓缓吹入葫芦丝中,悠扬的旋律便随之而生。居民赵门存告诉记者,自己在天韵葫芦丝队学习已经三年有余,如今已经能脱谱演奏三四十首曲目了,“很感谢社区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好的练习场所,以前我们葫芦丝队经常在河边练习,像这么冷的天,能在室内一起玩真好!”


  在温暖宽敞的活动室里,练习时间都能持续更久一点。健康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两层,一楼设有志愿服务站和未成年人活动室,二楼则是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健身活动室以及理论宣讲室。采访当天,一场以“阅读好时光 书香润童‘星’”为主题的绘本故事活动正在未成年活动室里精彩上演,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边阅读,一边开心地讨论着书中的情节。“听到要来这里参加活动,小朋友们都很开心。”幼儿园老师夏慧告诉记者,每次来实践站参加活动,园里的孩子都特别积极,“因为活动趣味性比较强,孩子们都很喜欢。”


  “我们的未成年人活动室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一关键词出发,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科普宣传室、文化活动室,里面的科普器材有地球仪、望远镜、天平等,深受小朋友的欢迎,普法书籍也应有尽有;健身活动室里面设有各类健身器材,包括跑步机、呼啦圈等,为热爱健身的人员提供了室内健身场所;理论宣讲室主要用于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文明素质。”社区工作人员郁剑告诉记者,社区成立于2018年3月,辖区内有健康苑小区、银河花苑、金水湾小区6个小区,5400名常住人口,其中又以老年人和孩子居多。在充分考虑辖区人口特点的基础上,近年来,健康苑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得到辖区居民的高度认可。


  “鉴于辖区内教育资源丰富,有市人民路小学、童星幼儿园、红星幼儿园、市棋院等多家教育单位,我们社区整合辖区资源、汇集八方力量,成立了‘爱蓓蕾’公益组织。”据郁剑介绍,组织成立后,通过牵线搭桥,连心联谊,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常年开展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科普宣传、读书分享、童心童乐等活动。“另外,我们充分挖掘辖区资源,组织辖区老党员、老退休干部、法律人士和热心居民,成立‘金辉调解室’,常年开展法律宣传、睦邻调解、矛盾化解,帮助居民处理日常揪心事、烦心事。”如今,睦邻调解志愿队伍不断壮大,“金色调解”也成为社区一张靓丽的名片。“下一步,健康苑社区将继续充分发挥实践站的开放共享作用,聚心凝聚群众,暖心服务居民,努力让社区文明实践活动更丰富多彩,让广大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社区一家亲的和谐与温暖。” (文图:本报记者 扬子 王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