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巡礼
凝心聚力共画文明“同心圆”——访金安区望城街道和谐社区党总支书记丁霞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2/27  来源:皖西日报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和谐社区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和’文化为中心,积极打造便民服务阵地,在规范管理的同时全力提升服务质量。”金安区望城街道和谐社区党总支书记丁霞认为,社区工作,应该以群众需求为“圆心”,以精细化服务为“半径”,才能把为民服务的“同心圆”画大画圆。


   为缓解党员群众活动场地有限、党群服务中心相关功能无法深入到小区的问题,和谐社区将服务中心的触角向小区内部延伸,积极打造了一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加上若干个分散的功能活动中心的“1+N”模式。“由于社区下辖3个小区均为商业小区,居民在基础设施、文化娱乐方面有较高需求,结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我们在和谐名城一期3号楼、6号楼、7号楼利用架空层打造了‘和顺’苑、‘和美’苑、‘和睦’苑等多个功能阵地。”丁霞告诉记者,在这里,青年人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孩子们可以娱乐玩耍,老年人可以开展各种丰富的活动,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社交互动。“实现以‘和’文化为引领,以‘和顺’苑、‘和美’苑、‘和睦’苑为平台,致力追求和谐一家亲的小区环境及居民生活环境。”


   文明城市创建同样需要社会多方治理力量联动,为实现对新业态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让“两新”群体能有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的地方,在今年的文明创建过程中,和谐社区还建设了两个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谐驿家及暖新驿站。“其中,‘和谐驿家’24小时对外开放,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热水、急救药箱、手机充电、休息避雨等服务,‘暖新驿站’目前则规划有停车区、电池更换区和休息区,解决了外卖骑手在等单过程中将车辆临时停在机动车道上产生的安全隐患等问题。”据介绍,这两个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自6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已开展“助力高考 暖心护航”“夏日送清凉”“支部书记上党课”等特色活动。付出总有收获,令丁霞感到惊喜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两新”群体在陆续加入社区三叶草党员志愿服务队,实现了由服务对象向服务力量的转变,他们也成为文明创建、平安巡逻等志愿活动的重要力量。


   今年10月,和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和谐社区以小区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打造了各类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这个总占地面积约为840平方米拥有“5+2”功能室的一方天地里,社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按照“阵地建设+强化队伍+多元活动”模式,每月不定时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文体比赛等活动,丰富活跃居民文化生活,满足居民高层次的精神文化追求。谈起社区未来的发展,丁霞干劲十足,“下一步,和谐社区必定鼓足干劲,乘势而上,继续开拓创新,持续开展好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居民们一起,携手创建更美好的明天。” (本报记者 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