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新闻网投稿邮箱:jaxww1292@163.com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金安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上线运行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12/27  来源:区财政局  编辑: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12月22日,随着第一期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预警工作提示发送到各乡镇,标志着金安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系统全面建成,正式上线运行。


   作为2023年区委重点改革任务,金安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打造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平台涵盖账务管理、支付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股权管理、预警管理、项目管理、投资管理等八个模块,功能包括资产报表、资产分析、监督预警、资产报告、合同提醒、制度建设等多个应用场景,将全区19个乡镇(街)301个村集体资产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监督管理,实现了资产数据一屏掌握,监督预警一触即达,制度机制一键共享。


   金安区财政局充分利用可控信息技术,以管好农村集体资产、提升资产监管效能为核心,实现了集体资产监管业务由分散到集中、监管信息由孤立到共享、资产经营质效由平面到具体、监管过程由事后到实时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变,融合性更深、功能性更强、效率性更高。同时,区财政局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了《金安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建设及试点运行实施方案》《金安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预警管理准则》《金安区村级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办法》《金安区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为监管平台建设和管理指标的设计构建了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


   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的上线使用,同时也标志着金安区在朝着实现集体“三资”监管一体化方向迈出重要步伐。下一步,金安区财政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配合,积极发挥监管平台动态监控预警功能,有效促进数字赋能与财会监督职能深度融合,推动实现制度完备、标准统一、管理规范、实时在线、精准有力的集体“三资”监管模式,努力探索农村集体“三资”财会监督断层难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金安财政力量。(区财政局)